生工系考察调研上海天士力实践教育基地
发布时间:2016-12-26   访问次数:856

 作者:高淑红   摄影:张晓彦

作为“生物工程专业”工程教育认证工作的后续延伸,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工程学院生物工程系专任教师一行7人选择了上海天士力药业有限公司作为考察的第一站,于1222日来到上海天士力药业有限公司调查企业用人需求、了解企业对学生培养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以及探讨工程实践培养环节等工作。

上海天士力药业有限公司韩进总经理首先介绍了上海天士力10多年来的发展历程。公司以中药制剂为基础,在制药行业采取“三头并举”措施,从中药现代化,化学药开发,以及生物药研制等三方面布局现代大健康产业。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碰到人才稀缺问题,每年都会从各高校招聘学生进行人才储备,希望学校能够输送“热爱行业,把公司作为发展平台,愿意跟随企业发展”的技术型创新人才。上海天士力药业有限公司的人力资源部,技术开发部,质量管理部等各部门也对相关情况做了补充介绍。

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工程系副主任万俊芬老师介绍了生物工程专业的工程教育认证情况,并对学生的培养模式,专业课程设置,以及学生实习情况进行了介绍,回答了企业关心的学生实习问题和学校对学生实习环节的具体要求。

随后,双方在学生培养方案,实习环节模式,校企合作模式等方面做了详细探讨。公司表示,非常欢迎华东理工大学培养的毕业生,认为华东理工大学毕业生的口碑非常好,工作踏实努力。建议在课程设置方面考虑增加“职业素质培养”、 增设“名企导航”等课程,实现对学生多维度职业素质和创新性能力的培养。

最后,各位教师参观了车间和实验室,并考察了天士力与上海中医药大学共同建立的天士力-帝泊洱创客空间。

此次考察工作对校企双方相互加深了解,进一步探讨合作模式奠定了很好的基础,必将对学校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企业用人需求、双创培养等方面有很好地促进,实现双方共赢。

背景介绍:

上海天士力药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坐落于上海浦东新区张江高科技园区,是天士力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集团生物药核心企业,专注于哺乳动物细胞大规模培养新工艺技术的研发和突破。具有符合GMP标准要求的集基因工程、大规模细胞培养、蛋白质纯化及冻干粉针剂生产线。公司研发的注射用重组人尿激酶原商品名普佑克,用于急性心肌梗死的治疗,是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首个生物I类新药。

帝泊洱”是天士力集团大健康产业中生命健康产业的核心品牌。天士力-帝泊洱创客空间是由天士力集团捐赠出资,上海中医药大学提供活动场地,双方共同管理的非盈利性服务机构,为创客们提供所需的空间和基金支持,帮助学校师生实现创新创业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