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与专业发展规划处到生工学院调研学科建设
发布时间:2016-12-10   访问次数:264

  

    127日上午,学科与专业发展规划处一行到生物工程学院调研生物工程学科建设。学院领导及各学位点负责人庄英萍、陆兵、许建和、张元兴、魏东芝、卢艳花等老师参加了调研会,重点围绕生物工程学科的建设事宜展开研讨。

    庄英萍详细介绍了学院的国家级研究基地、师资力量、科研水平、学科布局、及生物工程学科的发展历史、学科现状、国内外影响力及一流学科建设重点任务,强调了学院生物工程一流学科建设的决心和信心。指出生物工程一流学科建设将重点聚焦:一是师资队伍建设,二是国际化提升,三是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与会人员分别就生物工程学院对学校的历史性贡献,对生物学及生物化学、药学、农学等ESI学科发展,学校学科布局战略等都提出了各自的看法和建议。学科与专业发展规划处通报了学校的学科建设进程。大家讨论后认为,创新人才培养是一流学科建设的重要内容,生物工程学科具有“专业-学科”和“本科-研究生”人才培养体系多层次贯通的基础,尤其是在国家级基地 “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生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及“上海市生物制造产业协同创新中心”等方面具有雄厚的优势,生物工程学科可以在探讨本--博全链条的人才培养体制机制方面有所作为,从而打造生物工程领域“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新样板,在学校的“双一流”建设进程中发挥生物工程学科不可替代的作用。


相关链接:

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下达2015年动态调整撤销和增列的学位授权点名单的通知》(学位[2015]41号)、《上海市学位委员会关于下达2015年动态调整撤销和增列的学位授权点名单的通知》(沪学位[2015]10号),批准华东理工大学撤销轻工技术与工程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增列生物工程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

 生物工程及其相关科学技术的发展已经直接关系到人类所面临的粮食、医药、人口、能源和环境等重大问题的解决。生物工程产业作为一个正在崛起的高新技术产业,已成为产业结构调整的战略重点和新的经济增长点。华东理工大学的生物工程学科有着悠久的历史。

 根据国家和上海市的有关政策,结合校学科优势及布局,华东理工大学生物科学与工程学位评定分委员会、院学术委员会经多次认真讨论和规划,达成共识,提出学院中长期学科建设目标定位为世界一流学科(生物工程),并围绕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建设和改革任务,科学地编制了学院学科发展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