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第334次SKLBE学术论坛(报告人:石维忱 高级工程师)
发布时间:2016-12-05   访问次数:381

 

   报告题目:生物发酵产业现状与未来发展趋势

报 告 人:石维忱高级工程师

   报告人单位中国生物发酵产业协会

报告时间:2016126日(周),10:00-11:00

报告地点:18号实验楼315

主 持 人:张立新 研究员

主办单位: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报告人简介

 

石维忱 高级工程师

中国生物发酵产业协会理事长

中轻食品工业管理中心副主任

全国食品工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

 

石维忱,1982年毕业于大连工业大学发酵工程专业,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大连工业大学硕士生导师,全国轻工行业劳动模范先进个人。曾任原轻工业部食品司处长,内蒙古乌兰察布盟经委副主任、中国轻工业总会食品工业食品造纸部综合办公室主任、中国酿酒工业协会秘书长。

现担任中国生物发酵产业协会理事长、中轻食品工业管理中心副主任、全国食品工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兼任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理事、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常务理事、中国沼气学会常务理事、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常务理事、国家发改委项目审查专家、国家科技进步奖评审专家、科技部中小企业创新基金评审专家、中轻联科技进步奖励委员会委员。

作为主要负责人承担多项国家科技课题的研究工作,如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研究课题《L-苏氨酸工程菌的构建及发酵条件优化》(项目编号:2006AA02Z216)、《谷氨酸发酵高产菌种选育和过程优化控制技术》(项目编号:2006AA020301)、《发酵法生产L-亮氨酸新工艺研究》(项目编号:2007AA02Z200)、“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我国优势传统食品制造业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等项目;承担多项国家各部委的软课题研究,如“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业污染源产排污系数核算项目<发酵行业行业产排污系数核算专题>,“轻工重点行业(造纸、发酵、皮革)节能减排政策研究课题”、“轻工重点行业节水综合措施(模式与政策)研究”等。

组织编写酿酒“八五”、“九五”规划和生物发酵行业的“十五”、“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规划;参与和组织了标准的起草、调研、新工艺的研究以及新技术新设备的推广;参与科技书籍的编写和年鉴的编写工作;在《微生物学学报》、《中国食品学报》、《食品与发酵工业》等国内核心刊物上发表了数十篇学术论文和综述文章。部分主编书籍与文章有:《中国发酵工业大全》、《白酒的品评技术》、《发酵行业科技指南》、《中国发酵工业循环经济支撑技术》、《我国发酵工业发展趋势》、《我国酒精工业的发展及趋势》、《我国酿酒行业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氨基酸呈味核苷酸》、《GB/T8967-2000谷氨酸钠(99%味精)》、《谷氨酸一钠的测定\谷氨酸钠(味精)》、《生物发酵产业技术》。

 

报告摘要

我国生物发酵行业的运行情况及发展特点,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行业未来的主要任务和方向及政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