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惠展教授做客生工讲坛 漫谈大学生活
发布时间:2016-10-21   访问次数:199

作者:富琳桦 赵蕾  摄影:张伟

    1018日晚,张惠展教授应邀做客生工讲坛,带来“漫谈大学生活”主题讲座。近200名生工学子在敬贤堂了聆听了张惠展的分享,并从中受益。

  首先,张惠展分享了自己对于大学的理解,“唯有正确认识何为大学,才能指导大家在大学四年中如何收获成功,如何实现目标。大学不是结束艰苦中学学业后的休养生息之地,也不只是入职就业的敲门砖。大学应当是先进思想文化、科技和技能的摇篮。”他特别指出,大学四年能够塑造大学生的思想认识和专业技术,培养众多学子成为具有高尚道德情操、强烈责任意识和厚实专业基础的创新人才。张惠展也特别点明“思想性”、“责任心”、“专业化”和“创新力”是评判人才的重要指标,希望在座每一名同学都能从四方面努力,提升成为人才的基本素养。

张惠展在演讲过程中注重融入自身经历,提及了自己争分夺秒抓紧学习、并最终熟练掌握英语、德语、法语和日语四门语言的故事,现场学生们情不自禁鼓起掌声。张惠展以“大学如同超市,里面货架上装满了各种使人进步与充实的资源”的生动比喻,强调大学阶段是一个自主学习与选择的过程,每个人的“小推车”在四年内能否找寻到最有价值的财富、在毕业时候是否会满载而归更多依赖自身的主动意识与积极程度。

在互动环节中,张惠展面对学生们关心的时间分配、情绪调节等多个问题做了简要回答。他告诉大家,在大学学习中先要做好预习功课、提前划出重点和未能理解的地方,在课堂上要注重听课效率、及时记下重要笔记,课后则要不时温故而知新。他希望每个学生都能因为在华理度过一段最美好的青春岁月而感到幸福,希望大家记住“幸福不是既定目标达到的那一刻,而是通过艰辛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看到既定目标曙光之时的那一个过程。幸福是参照词,只有以辛勤的汗水与泪水为参照,才能感受到幸福。”

在本场生工讲坛尾声,张惠展应邀在留言簿上写下了对于全体生工学子的寄语——“如果能有一事,可以避免出错,那便是什么事也不做。但这恰恰是所有错误中最大的错误。”许多意犹未尽的学生们在讲座结束后不舍离开,继续围绕到教授身边请教问题,并纷纷表示在听讲过程中记录下张教授话语的笔记几乎没有停下过,这是意义深刻的一课,更是启发思考的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