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届反应性高分子学术研讨会上海举行
发布时间:2016-10-12   访问次数:217

作者:宁方红

729-81日,中国化学会“第18届反应性高分子学术研讨会”在上海举行。本次研讨会由中国化学会高分子学科委员会主办,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南开大学高分子化学研究所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上海华震科技有限公司和《离子交换与吸附》杂志社承办。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大学张全兴教授,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刘昌胜教授,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许建和教授,南开大学高分子化学研究所所长、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史林启教授,上海华震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江邦和高工等出席会议,华东理工大学邬行彦教授、中国药科大学顾觉奋教授、鲁东大学副校长曲荣君教授等参加了会议。

     大会开幕式由组委会副主席刘坐镇教授主持,刘昌胜、史林启分别致辞。

     本次会议共安排大会特邀报告6个、口头报告34个。张全兴院士应邀作了“中国离子交换与吸附树脂发展历程与展望”的大会报告,回顾了62年来中国离子交换与吸附树脂行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光辉历程,并展望了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中山大学符若文教授,华东理工大学曹学君教授、刘坐镇教授,南开大学阎虎生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徐铜文教授分别以“新型功能高分子和炭材料的孔结构设计、构建及其应用”、“分子印迹聚合物制备及其分离天然活性成分的研究”、“华昌公司在3D打印及辐射固化领域中的产品研发及其应用”、“离子交换树脂与吸附树脂在药物控释方面的应用”和“离子交换膜:从基础研究到产业化应用推广”为题作了大会报告。与会代表就大会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并进行了深入交流。

     本次会议分会报告的主题涵盖了离子交换材料、吸附材料、高分子催化剂、高分子试剂;生物医用高分子材料;新型反应性高分子;反应性高分子的合成、应用及表征;环境功能材料等。参会代表不仅报告了各自的最新研究成果,同时还就多个研究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展开了深入的讨论。分会报告涉及研究领域广泛,研究水平提升明显。会议期间,报告人和听众之间积极互动,学术讨论氛围浓厚。

     据悉,下届研讨会将于20188月在南开大学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