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上海 “生物工程创造美好未来”研究生学术论坛在我校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6-10-01   访问次数:198

    2016928-30日,由上海市学位委员会主办,华东理工大学承办,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工程学院、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生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上海)、上海生物制造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协办的2016年上海“生物工程创造美好未来”研究生学术论坛在我校隆重举行。

图片说明: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钱锋教授致开幕辞 

     929日上午在逸夫楼演讲厅,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钱锋教授、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谭仁祥教授、中国科学院南海所张长生教授、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工程学院张元兴教授、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龚学庆教授,以及来自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江南大学、南京工业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湖北工业大学、福建农林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海洋大学、苏州科技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14所高校的119名研究生,共同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生物工程学院副院长卢艳花教授主持。

图片说明:参加开幕式的研究生及专家合影 

     钱锋院士致开幕辞。他首先向来自全国各地参加此次学术论坛的研究生们表示热烈欢迎,对上海市学位委员会对学术论坛的资助和各位学术专家的莅临指导表示衷心的感谢。钱院士简单介绍了我校发展历史、办学理念、学科布局、人才培养、生物工程学科的发展及学科影响。钱院士特别强调:本次论坛旨在发挥全国第一个生物工程博士授权一级学科对学科发展的引领和辐射作用,扩大院校之间、学科之间、研究生之间的学术交流,共享优质教育资源,促进高层次创新人才脱颖而出。最后,他希望在座的研究生们能借本次论坛之机,围绕生物工程学科的国际前沿和国民经济建设的重大需求,加强学术交流,开阔学术视野,启迪学术智慧,传承学术精神,激发钻研热情,增强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努力成长为可堪大用、能负重任的栋梁之才。

图片说明:谭仁祥教授、姜卫红教授、卢大儒教授、张元兴教授、张长生教授、林厚文教授、冯雁教授、肖意传教授、谭文松教授、张立新教授分别为参会研究生做报告

     隆重而简短的开幕式结束后,来自生物工程相关领域的专家谭仁祥教授、姜卫红教授、卢大儒教授、张元兴教授、张长生教授、林厚文教授、冯雁教授、肖意传教授、谭文松教授、张立新教授为参加学术论坛的研究生们分别作了题为《诺奖及其趣闻》、《微生物代谢调控的解析与重塑》、《精准医学与基因检测》、《生物工程的未来》、《海洋微生物大环多环内酰胺的生物合成与药物发现》、《基于海绵共生与化学防御机制的海洋药物研究》、《分子酶学:机遇与挑战》、《胶质细胞介导中枢神经系统炎症的研究》、《细胞与组织工程的现在和未来》及《阿维菌素的中国制造》共十场精彩的前沿学术报告。

图片说明:自由学术交流现场

     次日,学术论坛还组织研究生们分两组进行了自由学术交流。由多位本学科领域教授组成的点评专家,评选出获奖论文,并在闭幕式上对获奖研究生进行了表彰。

图片说明:闭幕式暨颁奖典礼

     2016年上海“生物工程创造美好未来”研究生学术论坛,为上海乃至全国的生物工程相关学科的研究生们提供了一个高起点、多领域、大范围的学术交流平台,对研究生科学创新研究意识的培养和能力的提高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实现了学术论坛帮助研究生了解学术前沿、开拓视野、增强创新意识、提高创新能力和学术交流能力的举办目标,进一步提升了我校生物工程一级学科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