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指导,中国青年报社、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联合举办的2022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获得者名单公示。经学校推荐、省级初评、全国评审等环节,我院2022级硕士研究生韩宇辰入选,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

韩宇辰,中共党员,生物工程学院生物工程专业2022级硕士研究生。20233月,韩宇辰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作为上海市第576例、全国第14928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拯救了一名年仅6岁的地中海贫血患儿,其感人事迹受到了人民日报、光明日报、青年报、新民晚报、上观新闻等近20家媒体广泛报道,累计阅读量近10万。



2019年,一次偶然的机会,韩宇辰看到了学校红十字会的宣传,便做了一回带头大哥,拉着他的室友们一起成为了中华骨髓库的志愿者。20223月,一通电话打破了假期的宁静,告知了他初配成功。他没有任何的迟疑立即回复了愿意,并告知其家人。然而,初配成功后便没接到进一步的消息,直到2022年秋天,他再次接到骨髓库工作人员的电话,此时他的心情更加多了一份坚定和责任。接下来的抽血、化验、体检等各项检查,他都积极配合,最终顺利完成捐献。只要我留下了联系方式,不管什么时候,都可以找到我;付出一点点,最终能挽救一个生命,能完成这样的事真的很幸福。简单的一句话,道出了他对一份承诺的坚守。


韩宇辰的步伐并没有就此停止,他希望用自己的捐献经历,让更多的人了解造血干细胞的知识。作为一名学生党员,他经常在繁重的科研之余,通过科普捐献知识、分享捐献感受,让更多人了解造血干细胞的捐献意义。他的目标是让更多人加入中华骨髓库志愿者的行列,为更多患者点亮黑暗,照亮前行的生命之光。


作为生物工程专业的研究生,他还全力以赴投身科研,希望能够用科学技术的发展,为更多的患者带来治愈的希望。在校期间,因表现优秀,他还荣获了2022年度上海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校大学生年度人物特别奖、校2022年度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共青团员、研究生新生二等学业奖学金、太阳生物奖学金等多项荣誉。


韩宇辰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他用自身努力与实际行动展现着青年人的自信、自强与担当,奋斗力行,诠释了新时代青年敢于担当、无私奉献的高尚品格,用生命之光谱写青春最靓丽的底色!

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评选活动每年评选一次。2022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为主题,旨在树立当代大学生中热爱祖国、品行优良、不畏艰难、自强不息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