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质量与安全

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Food Quality and Safety)是近年新兴的本科专业,以生命科学和食品科学为基础,研究食品的营养、安全与健康的关系,食品营养的保障和食品安全卫生质量管理的学科,是食品科学与预防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连接食品与预防医学的重要桥梁。通过对食品生产、加工的管理和控制,保证食品的营养品质和卫生质量,促进人体的健康。食品营养与安全的保证主要依靠食品生产全面系统的质量管理,从而使营养与食品安全从过去的监督管理,扩展成包括食品生产、食品营养、食品安全、食品管理、食品质量控制的诸多领域,在生命科学和食品科学的各个领域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本专业以培养适合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创新精神,系统掌握具有食品科学、生物学、食品毒理学、食品标准与法规和食品质量管理知识以及食品安全学、食品质量安全检测技术和食品微生物等方面的专业技能的复合型工程技术管理人才。熟知国际食品质量安全标准体系及国内食品标准与法规,具有创新性精神和良好实践能力,经过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能运用所学知识和技能解决食品生产开发中质量与安全管理、检测的实际问题,培养出一批具有从事食品质量控制和安全管理、食品检测以及相关的教学和科学研究工作的高级复合型人才为目标。

本专业是工学专业,为我校新增并进行重点建设的学科之一,师资队伍主要由具有海外留学经历的中青年骨干教师构成。培养的毕业生具有在食品生产、流通及消费领域从事分析检测、安全评价、质量管理、科学研究及企业管理方面能力。

本专业所学的主干课程为:高等数学,大学英语,基础化学,有机化学,食品微生物学,生物化学,食品化学,食品感官评价,食品试验设计与统计分析,食品营养学,食品工艺学,食品分析,食品安全与毒理学,食品法律法规,食品质量管理,现代食品检测技术等。

本专业学制4年,学生达到教学要求后,可获得本科毕业证书和工学学士学位证书。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去向:

1)面向国内外报考食品科学或相关专业的研究生,进一步深造;

2)科研院所或食品企业从事食品安全相关科研,新型检验技术开发,食品法规研究等。

3)食品生产、营养与食品安全的管理、公共营养等方面的工作,就业部门包括全国各级食品卫生监督部门、食品企业的产品策划和设计、管理部门、食品企业的安全质量控制和管理部门、社区的营养与食品安全服务部门、餐饮业的营养配餐部门、教学单位和科研院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