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概况

       生物工程学院科学研究立足生物技术国际前沿,紧扣国家在生物医药、食品、化学品、生物材料与能源、农业与环境、海洋资源等领域的生物制造产业重大战略需求,以服务国民经济主战场为目标,特色鲜明,国际知名。学院拥有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生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上海)两个国家级科研基地,拥有中国轻工业生物基材料工程重点实验室、上海海洋动物疫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两个省部级科研基地。经过六十年的开拓进取,学院形成多个强势研究方向:细胞培养与代谢工程、生物催化与转化工程、合成生物技术与系统生物工程、食品药品及材料工程、生物资源与环境工程,在国内外具备广泛的影响力。学院科研创新能力与产业服务水平进一步全面提升,承担国家重大科研项目的能力和水平有了大幅度的提高,在学科的重要领域,基础与应用基础理论研究工作有较大进展,关键应用技术研究有所突破,提出了一系列的理论并开发出系列新产品、新技术和新工艺。

       近五年来,承担数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973”计划、“863”计划、重大专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或课题,各类纵向课题到帐经费近4亿元;横向课题帐经费超过6000万元。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得省部级一等奖以上科技奖励7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和技术发明二等奖各1项。专利授权150多件,发表学术论文1050多篇,其中SCI收录650余篇,科研实力雄厚。  

       学院服务生物制造产业,产学研合作特色鲜明,建立了聚集我国生物制造、食品医药等领域龙头企业的生物工程学院理事会。与同联药业、中国恒天集团、东阿集团、海正药业、鲁南制药、天方药业、长龙生物等70余家生物制药、食品加工、生物材料、生物农药领域领军企业建立联合研究院、研发中心或开展长期产学研合作,为我国生物制造及食品医药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作出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