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俊棠教育基金

仁爱育人、开拓创新——欢迎垂青俞俊棠教育基金


为传承华理生物工程学科奠基人俞俊棠等前辈的仁爱育人、开拓创新精神,扶助学子成才报国,由俞俊棠先生弟子范代娣博士发起、生工校友响应的“俞俊棠教育基金”于2017年设立。基金用于奖励成绩优秀、富有创新创业精神和家庭困难的华理生工学子。

本基金欢迎校友及社会捐赠,数额20万元以上的列为基金共同发起人(已有范代娣、唐学友、张国钧、张立新、詹志春)。所有捐赠信息均在华理生工学院网页“捐赠鸣谢”中公开。

联系人:陆老师,微信laolang3651

捐赠窗口:

https://giving.ecust.edu.cn/project.action?id=26

 校友会直达捐赠二维码:


俞俊棠先生简介

俞俊棠教授(1929~2013),毕业于大同大学,1952年随院系调整自东吴大学进入华东化工学院,1956年从化工原理教研组调入抗生素教研组,历任教研组副主任、主任、有机化工系副主任、主任、应用化学系主任、生物化工程系主任、生化工程研究所所长、生化工程学科主任、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等职。

俞俊棠先生长期从事生化工程领域的教学和科研工作,重点研究生物过程和生物反应器工程,特别是对空气过滤除菌、生物反应器的氧传递、生物反应器的设计和放大。与屠天强等获1985年度国家发明四等奖,因设计和研制实验室用玻璃发酵罐分别于1981 年和 1984 年两次获上海市重大科技成果三等奖。主编《抗生素生产设备》、《生物工艺学》、《新编生物工艺学》等教材。在他的主持下,学校于1980年国内首创设立生物化学工程专业、 1990年国内第一个生物化工博士点。俞俊棠先生是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创始人、华理生物工程学科的奠基人。

俞俊棠曾任中国化学工程学会生物化工学会首届主任委员、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理事、中国生化工程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上海市生物工程学会首届顾问、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山东大学)第 1 届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兼任亚太生物化工委员会的顾问、亚太生物化工 APBioChEC’97 主席,荣获2005年亚太生化工程大会杰出贡献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