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琴(学院领导)
发布时间:2022-01-04   访问次数:1729

  


 刘琴,1977年出生,女,博士,华东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上海海洋动物疫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工程学院副院长。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入选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负责人,曾入选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资助计划、教育部新世纪人才资助计划,获海洋与湖沼学会“曾呈奎海洋创新青年人才”奖。

 从事病原细菌致病机制研究及疫苗创制,近年来聚焦危害我国鲆鲽鱼类的主要病原细菌,深入解析了细菌毒力因子与宿主免疫系统的互作机制、系统开展了疫苗的设计与应用实践。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国家863计划项目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与美国常春藤名校哈佛大学、密西根大学等建立紧密的科研合作关系,常年互派研究生开展合作研究。在本领域重要学术期刊如ImmunityCell Host MicrobeNature CommunicationsPLos Pathogens等发表研究论文50余篇。与国内多家生物制药企业建立产学研战略合作关系,建成国际领先的海洋动物疫苗产业孵化平台,获中国授权专利12项、疫苗临床批件3项、国家一类新兽药证书2项,这是我国第一及第二个审批通过的海水养殖鱼类细菌活疫苗产品,质量标准编入2020版《中国兽药典》,填补了相关领域技术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