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工讲坛第126期:生物工程创造美好未来
发布时间:2021-09-27   访问次数:417

作者:缪鹏程、徐亚飞       摄影:生工学院团委宣传部

922日晚,生工讲坛第126期在奉贤校区敬贤堂开讲。生物工程学院庄英萍院长受邀为2021级新生作题为“生物工程创造美好未来”的专题报告。



庄英萍围绕生物技术、生物制造与生物产业,为新生们详细介绍了国内外生物领域的发展与生物工程学院办学的特色和优势。庄英萍指出生物医药和健康食品是生物工程发展的重大方向。生物技术的最先发展便是源自酿酒行业的发酵技术,也就是来自食品行业的发展。目前,生物技术在生物农业领域,如生物农药、转基因食品、人工肉类等,发展迅速。而食品生物技术正是华东理工大学办学特色之一。



随后,庄英萍分析了生物制造对国民生活的重大影响,从新冠疫苗的开发,到绿色减排的碳中和,生物制造的产业链不断为生物产业增高附加值。虽然生物产业目前成本尚高于化工,但鉴于其清洁与高效,以及生物工程的重大发展、生物工程与智能制造的结合,在未来一定会在国民经济中占据更重要的位置。

最后,庄英萍描绘了生物技术未来的发展前景,涵盖了资源、能源、环境、农业、医药、材料等众多领域,而想要真正让生物产业辉煌,要依靠一代代生工人的努力和拼搏,庄英萍向2021级新生们表达了真切的祝愿并寄予厚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