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申林
发布时间:2021-06-28   访问次数:10277


王申林



生物学专业: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

生物工程专业: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

生物与医药专业(生物工程领域):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




联系邮箱:wangshenlin@ecust.edu.cn;wangshenlin_NMR@aliyun.com


教授,主要研究兴趣是应用核磁共振技术研究生物大分子结构、动态、相互作用等。此领域属于生物物理、生物化学、结构生物学等多学科交叉。在核糖核酸、膜蛋白、原位细胞等领域发展了一系列核磁共振新方法,并应用于生命科学的研究中。已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上发表高水平论文35篇,包括Nature Methods, Nature Chemical Biology, JACS, PNAS, Chem. Commun.Eur. Chem. J., Structure, JMB, JBC, JBNMR, JMR发表学术论文35篇,近五年内18篇,其中一作和通讯作者文章12篇,申请发明专利5项,授权2项,完成学术著作1篇。


1. 主要研究成果如下:

1)在核糖核酸的核磁共振方法学研究方面,首先建立了适用于RNA固体研究的氢直接检测快速魔角旋转固体核磁共振法方法,并解析了HIV病毒中RNA基因二聚体引发位点的拓扑结构(. Yang, S. Wang* et al. Chem. Commun., 2017,封底报道),发展了在非结晶的条件下进行RNA结构分析的固体核磁共振实验方法(S. Zhao, S. Wang* et al. Chem. Commun. 2019),和RNA快速检测实验方法等(R. Han, S. Wang* et al., Chem.- Eur. J. 2019),并进行综述报道(Y. Yang, S. Wang*, Chem.- Eur. J. 2018)。

2)膜蛋白结构和动态性质的核磁共振研究。发展了利用魔角旋转固体核磁共振技术解析膜蛋白结构的新方法(S. Wang et al. Nature Methods 2013; S. Wang et al JACS 2012; S. Wang et al JPCB 2016; S. Wang* et al. J. Biomol. NMR 2016; S. Wang* et al. J. Biomol. NMR 2017), 并应用于七次跨膜蛋白结构的解析(PDB code2M3G)。王申林掌握应用固体和液体核磁共振波谱学研究生物大分子结构与功能的相关技术。申请者建立了利用魔角旋转固体核磁共振技术解析磷脂中膜蛋白结构的新办法,成功解析了次跨膜蛋白ASR的结构(PDB code2M3G)。

 

2. 承担课题:

(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面上项目:31470727,项目名称:固体核磁共振解析七次跨膜蛋白Leptosphaeria Rhodopsin的三维结构,2015.1-2018.1295万,已结题,主持。

(2)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面上项目:21874004RNA结构的多维氢检测固体核磁共振研究新方法,2019.1-2022.1266万,在研,主持。

(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培育项目:91953104,基于原位多糖特异性顺磁标记的全细胞固体核磁共振新方法,2020.1-2022.1260万,在研,主持。

(4)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16YFA501203,蛋白质机器动态结构的核磁共振研究方法及应用,子课题, 2016.7-2021. 12328万,在研,课题骨干。


3. 代表作:

1. Song C.*, Wang S.*, Yada R.* et al., J. Biol. Chem. 2020, 295(43):14548-14562.

2. Wang S.* et al. Chem. Commun. 2019, 55(93):13991-13994.

3. Wang S.* et al.Chem.- Eur. J. 2019, 25(16):4115-4122.

4. Wang S* et al. Chem.- Eur. J. 2018, 24(35): 8698-8707.

5. Wang S.* et al. Chem. Commun. 2017, 53(96):12886-12889.

6. Wang S.*et al. J. Biomol. NMR. 2017, 68(3):203-214.

7. Wang S. et al. Nat. Methods. 2013, 10(10);1007-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