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华生物技术研究所举行二十周年所庆启动会
发布时间:2021-05-31   访问次数:737

作者:高蓓  摄影师:张宝琪

528日,华东理工大学鲁华生物技术研究所二十周年所庆启动会在实验十四楼东(鲁华所)举行,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鲁南制药集团副总经理苏瑞强、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李涛、科研院副院长贾云飞、生物工程学院党政领导莅临现场,与鲁华所全体师生齐聚一堂,回顾鲁华所二十年发展历程,展望鲁华所未来发展方向。会议由生物工程学院院长庄英萍主持。


图片说明:副校长李涛致辞

李涛代表学校致辞,他谈到,鲁华生物技术研究所是华东理工大学和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鲁南制药集团产学研共建合作的典范。二十年来,鲁华所始终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瞄准国际科学前沿,为国家培养了一批杰出人才,形成了一系列代表性成果,为生物产业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学校将一如既往地支持鲁华所,希望鲁华所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不忘初心,锐意进取,再创佳绩。


图片说明:鲁南制药集团苏瑞强副总经理致辞

苏瑞强表示,二十年前,鲁南制药集团与魏东芝教授开展项目合作,无偿捐资创立了鲁华生物技术研究所。二十年来,华东理工大学和鲁南制药集团密切合作,造福社会,共创美好生活。他衷心感谢学校、学院对鲁华所建设的支持,感谢鲁华所对鲁南制药集团和社会经济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并祝愿在新的历史时期,与鲁华所强化优势、携手并进、开拓进取,在发展的快车道上一路驰骋。


图片说明:魏东芝所长介绍鲁华所情况

魏东芝展示了20年前鲁华所成立时的珍贵录像,并代表鲁华所全体师生对鲁南制药集团的鼎力投入与华东理工大学的倾力支持表示诚挚的感谢,也对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鲁华所建设和发展的各位领导、各界人士致以由衷的谢意。20年来鲁华人栉风沐雨、耕耘不辍,5次主持国家重大专项和重点研发计划,完成技术转让或企业委托项目80余项,始终坚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迄今,建立了酶与生物催化技术、细胞工厂与发酵技术、产品工程技术三大平台,从常规项目研发顺利转型为面向绿色生物制造的技术与产品“定制”,未来发展潜力巨大。其中,创建了容量达4000种酶的酶库,产业化及储备产品近500个,培养了研究生500多人,已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和省部级一等奖5项。鲁华所将继续砥砺前行,服务国家战略,不负鲁南制药集团和华东理工大学的支持和期望。


图片说明:庄英萍院长主持会议

庄英萍也代表学院对鲁南制药集团表示由衷的感谢,同时感谢鲁华所师生20年来的共同努力,期待鲁华所取得更多更重大的成果。


图片说明:鲁华生态园揭幕

随后,李涛与苏瑞强、魏东芝、庄英萍一起参加了鲁华生态园纪念碑揭幕仪式,并与鲁华所师生合影。鲁华生态园与鲁华所同期建成,历经风雨,见证了鲁华所二十年的成长与蜕变。


 

图片说明:教师和学生代表发言

在随后的校企座谈会上,鲁华所教师代表林金萍和学生代表孙冰瑶先后发言,表达了鲁华所师生勇担使命,接续奋斗,进一步为科研及产业的发展再立新功的决心与信心。


图片说明:鲁华所师生合影

此次活动还受到了合作企业及鲁华所历届校友的关注,并通过“云返校”的形式走入直播间,线上线下相聚。活动吸引了千余人次观看,弹幕互动,亲切感十足。


图片说明:线上讨论热烈

接下来,鲁华所将继续举办学术论坛等系列庆祝活动。顾旧以瞻新,继往以开来。此次活动更加坚定了鲁华所全体师生攻坚克难、再创辉煌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