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新开始,从心出发”生物工程学院召开2020年新晋导师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0-06-26   访问次数:886

作者:张璐、严云峰、孙希彤   摄影:马佳宝、周静

为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提高导师指导能力和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水平,2020613日,生物工程学院召开新晋导师培训会议,邀请近三年获得博导或硕导资格的新导师共计30余人参加。会议创新组织方式,逸夫楼演讲厅的线下会议与腾讯线上会议同步进行,院长庄英萍和副院长郁惠蕾主持,学院党委书记赵黎明教授、研究生院院长龚学庆教授先后为会议致辞,华东理工大学龚学庆教授、清华大学刘铮教授、华东理工大学许建和教授、江南大学刘龙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许平教授分别做了专题报告。



龚学庆教授以厦门大学徐岚老师的《导师人格与指导风格对博士生培养质量的影响》为引做了题为“何为身正为范”的研讨报告,为新导师就如何更好地与学生相处,如何更好地培养出优秀的学生给出多个启示和建议。刘铮教授做了主题为《在研究中培养学生,对“道器合一”的学习体会》的专题报告,旨在提醒年轻导师在进行科研选题时,应该要有自己的价值观,切忌跟风,要找到自己的定位与认知。许建和教授就《浅谈如何做好一名合格的研究生导师》做了主题报告,提出导师应该淡泊名利,甘于传道,要坚信严师出高徒,高徒出名师,同时导师应从社会需求出发,以学生为中心,以仁心育人才,助学生圆成才梦。许平教授以自己课题组“小分子化合物的微生物分解代谢”的研究历程为新导师展示了应当如何挖掘学生的潜力。刘龙教授从立德树人、体系建设、协同融合三个方面为新导师提出了切实详尽的建议。之后学院研究生管理办公室的四位老师分别就招生、培养、毕业学位和学生思政等方面的注意事项和各位新导师做了交流。

听完各位资深导师的报告后,年轻导师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就各自的疑惑积极向前辈们请教。会后,新导师们纷纷表示此次培训会议思想上有高度、内容上有深度,并特别感谢各位前辈的悉心指导。同时,广大年轻导师们也意识到肩上的责任重大,在科研及育人的道路上还需再接再厉,从心出发,阔步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