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李春教授受邀在华理生工名师讲坛做主题报告
发布时间:2020-06-17   访问次数:1015

作者:严云峰、孙希彤  摄影:孙希彤

    2020年6月12日上午九点半,研究生名师讲坛第一场主题讲座在研究生名师讲坛第一场主题讲座在腾讯会议线上平台如期举行。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清华大学李春教授受邀为全体与会师生做了有关植物天然产物的酶转化和微生物合成的主题报告,讲述甘草生物合成的“中国故事”。我院主管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郁惠蕾教授致辞,热烈欢迎李教授百忙之中为我院师生做专题报告。讲座由院研究生会蔡书善同学主持,全体师生近三百人在线聆听,并积极参与线上讨论。


李教授科学讲座主题封面

讲座中,李春教授介绍了课题组的研究方向和主要研究内容,并就萜烯类化合物生物转化和微生物合成做了详细的分享。李教授首先介绍了我国甘草资源的变迁和甘草酸及其衍生物的功效和需求,之后详细讲述了甘草酸衍生物的获取方式、酶法转化合成甘草衍生物以及如何在酿酒酵母中实现产物的全合成,提出了构建高效微生物细胞工厂的共性问题并给出了独到见解。尤其是李春教授团队多年来深入新疆甘草种植地、搭建移动实验室、潜心研究的经历让人感动。聆听完精彩的讲座后,师生交流环节气氛十分热烈。我院全舒、郑高伟等老师就演讲内容与李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颜钊、魏文平等硕士、博士研究生提出自己的不解之处,李教授一一给予解答。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张立新对此次讲座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就李春教授对全体师生的指导表示诚挚感谢。


李教授云上讲解,参会师生峰值近300


讲座后,师生们纷纷表示此次云上科技讲座让大家获益匪浅,激发了与会师生的研究新思路,特别感谢李春教授在疫情期间给居家学习的同学们带来的这次学术大餐。同时,广大师生也意识到科研之路任重而道远,只有沉下心来潜心研究,才能掌握核心关键技术,才能为国家科技发展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