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学18级联合团日——天目山野外实习成果展隆重举办
发布时间:2019-11-18   访问次数:623

作者:杜文静    摄影:王文钦 马怡婷 陈溥

 

为展示生物科学2018级师生暑期赴浙江天目山野外考察的成果,并与全校师生共同交流、探讨生命奥秘,激发同学们探索自然的热情,涵养敬畏生命的精神情怀,生科18级师生在20191115日下午于华东理工大学奉贤校区一食堂门口隆重举行天目山野外实习成果展团日活动,带来了一场生命文化的艺术盛宴。

  

  

  

天目山“大树华盖闻九州”的绝美画卷一展开,便吸引了大批师生怀着好奇心纷至沓来,生物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陆兵、副院长王启要、教务处副处长兼本科生招生办公室主任吴辉、院党委副书记左鹏、应用生物学系主任吴海珍、应用生物学副系主任范立强、院教学秘书高淑红、辛秀娟、周勉、范建华、叶江、李鹏飞、郑一涛以及学工委徐亚飞等老师皆莅临活动现场参观和指导,与同学们共同分享此次野外考察的硕果。

  

平板画作,生命之诗。展台最能体现生命科学世界独特之处,且最具吸引力的莫过于六个培养皿中的美丽图画了,与传统画笔下的作品不同,此六幅画作皆由生长在固体培养基上的微生物构成,颜色丰富、形态各异的微生物和谐地组合在一起,构成惟妙惟肖、栩栩如生且真正具有生命力的作品——从宏观世界的花影重叠、彩蝶纷飞,到细胞、DNA的微观世界,生命的千姿百态构成了字母BIO(biology),向我们诉说着生物世界的奇妙无穷。我校生物工程学院缘起抗生素制造工学专业,而微生物是最重要的抗生素合成“工厂”,生科学子用微生物绘制了伟大的微生物学家、微生物生理学开创者路易斯·巴斯德(Louis Pasteur),著名画家梵高的代表作《向日葵》和《星月夜》,以此致敬前辈和经典,也激励在生命科学领域积极探索勤奋求知的莘莘学子。

  

  

精美书签,礼赠师生。生科学子以在天目山观察到的山水、花草、虫鱼、鸟兽为素材,结合自己的所思所想,将自然的艺术融入自己精心设计的一个个书签中。前来观摩的师生无不惊叹其精巧美丽、独具匠心,将这样一张书签放入书卷,便留住了一片湖光山色,鸟语花香。

细致解说,交流探讨。采自天目山的各种动植物标本以及土壤微生物的制片一齐被带到活动现场,同学们争当解说员,将标本的制作、动植物的分类及特征、水体的取样与观察、鸟类的观察与鉴定等各方面的体验与同学们分享,交流场面热闹非凡。天目山的草木花开、大自然的玮丽瑰奇不仅走入了每位生科同学的世界里,更为每一位热爱自然的师生开拓了灿烂的认知疆域。

  

  

  

生动体验,亲身参与。塑封机、显微镜、望远镜、取样器……野外考察的各种实验器材也都出现在展台上。同学们纷纷捡来自己喜欢的树叶,当场制作自己的标本,或争先恐后地用显微镜观察微生物,或借望眼镜抬头寻找天空的翅膀……电脑屏幕伴着宜人的音乐,讲述着天目山的美好故事,重温着生科18级师生的美好记忆,引发着同学们对大自然的无限向往。

  

  

此次生科18级联合团日不仅充分展示了野外实习的成果,而且增强了集体凝聚力,发扬了团结自信、拼搏奋进的精神。同时,带领了更多同学走进奇妙的生物世界,激发他们亲近自然、探索真理、感悟生命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