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上海市“生物工程新机遇新挑战”研究生学术论坛在我校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07-19   访问次数:835

作者:郑秀红、孙希彤    摄影:余君雄、吴旭东

       为贯彻国家和上海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营造学术创新氛围、开阔研究生学术视野,2019年7月14日至16日,由上海市学位委员会主办,华东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工程学院、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的2019年上海市“生物工程新机遇新挑战”研究生学术论坛在我校隆重举行。本论坛以全国各高校研究生代表为主体,分为专家专题学术报告、研究生学术报告、研究生墙报展示三个部分。
       论坛于7月15日上午在逸夫楼演讲厅正式开幕。浙江工业大学郑裕国院士、上海市学位委员会束金龙主任、清华大学刘铮教授等校内外知名专家、领导以及来自香港理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等21所高校院所的120余位研究生代表,共同出席了开幕式。我院院长庄英萍教授主持了开幕式,上海市学位办主任束金龙、我校学位办主任刘涛教授分别致辞祝贺。

  

  
       束金龙主任首先介绍了上海市研究生教育的概况以及研究生论坛的开设宗旨,希望论坛能成为培养生物工程学科未来中坚力量的新舞台和推动华东理工大学争创生物工程一流学科的新契机。刘涛教授代表华东理工大学向来自全国各地前来参加此次学术论坛的研究生代表们表示热烈欢迎,对上海市学位委员会的资助及各位生物工程领域专家的莅临指导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并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历史沿革和办学理念,以及对学科布局、人才培养的战略性举措。我院院长庄英萍教授就生工学院的学科底蕴、科研条件与师资队伍做了概括说明,并代表生物工程学院向参加本次论坛的各位老师及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及诚挚的感谢,预祝各位研究生在此次学术交流活动中有所收获。

  

  


       隆重而简短的开幕式结束后,生物工程相关领域的专家郑裕国院士、刘铮教授、刘立明教授等9位学者分别同在场研究生们分享了题为“从生物产业的发展看工程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性”、“采用纳米材料提高酶的稳定性和活性”、“大肠杆菌细胞工厂的构建”等九场精彩的前沿学术报告,引起了广大师生的热切关注和强烈反响。来自大连理工大学的博士研究生杨德才同学表示,专家的精彩报告不仅可以帮助广大学子了解生物工程领域最新发展概况,学到更深层次的理论知识,还可以拓宽学生的视野,促使学生紧跟学术前沿。

  

  


       研究生墙报交流于开幕当天下午在逸夫楼大厅开展,各位专家和研究生代表就经过严格遴选的52项研究生代表性学术成果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论坛现场氛围热烈,取得了良好的师生互动效果,也充分体现了论坛为广大研究生学子提供交流平台的宗旨。根据专家评议和在场学生反馈,北京科技大学的孙宏旭、北京理工大学的赵璐瑶等10位同学获得了此次论坛的“优秀墙报”奖。

  

  

次日,研究生学术交流活动在实验十八楼分会场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27位研究生代表作了口头报告。论坛邀请到浙江大学的吴坚平教授、中国科学院上海植生所的顾阳研究员、华东理工大学的全舒教授等6名专家对研究生学术报告进行有针对性的点评指导,帮助研究生提升口头汇报和学术研究能力。经评委打分评定,大连理工大学的杨德才、南京工业大学的施天穹、华东理工大学的郑宇璁等10名同学获得了“优秀口头报告奖。

  

  

  

  

论坛于7月16日下午在实验十八楼315会议室圆满闭幕,我院党委书记陆兵、郁惠蕾教授以及论坛赞助商甲贝生物公司代表刘家华先生为20位获奖研究生代表颁奖。2019年上海市“生物工程新机遇新挑战”研究生学术论坛,为上海乃至全国的生物工程相关学科的研究生搭建了一个高起点、多领域、广范围的学术交流平台。现场精彩的学术报告以及师生间热烈的互动更是触发了思维碰撞的火花,这将对研究生科学创新意识培养起到重要推动作用,帮助研究生在将来的科研活动中抓住机遇与挑战,成为生物领域新的弄潮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