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沈文君副处长来我院调研学风建设
发布时间:2018-10-15   访问次数:228

作者:高淑红  摄影:高淑红

20181012日下午,校教务处沈文君副处长来我院调研本科生学风情况。生工学院党委书记陆兵,教学副院长王启要,各系正副系主任,责任教授,辅导员,班导师等参加会议。针对生工学院近一段时间学生学习成绩下滑,不及格率升高等问题,沈处长听取了生工学院相关教师对此现象的分析。



应用生物科学系主任吴海珍首先分析了学生对专业兴趣不浓厚的现象,建议进一步提高专业概论课对学生专业兴趣的导引作用,建议将学生社团活动与生命科学、健康等主题连接起来,增加学生的学习兴趣。食品科学与工程系主任谢静莉从班导师的角度指出,干扰学习注意力的三大问题是网络小说,心理问题以及社团活动。在现今多变的社会环境下,如何加强学生自控力,帮助心理障碍学生度过难关,显得尤为重要。生物工程系主任白云鹏建议加大招生宣传力度,提高生物相关类专业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提高生源质量对教学质量也有帮助。学工委主任吴蓉针对95后的“空心病”指出,学生们对学习及任何事情都提不起兴趣,这是一个社会普遍的现象。大学一年级课程相对其他年级比较宽松,在学籍处理时不考虑大一上的成绩,这些政策对于学生起不到鞭策与警醒的作用,建议增加大一年级的学习强度,使学生尽快适应大学学习生活。

最后,沈文君处长和陆兵书记做总结,现在的学风问题与社会环境有关,时代背景明显,生工学院已经在困难学业辅导,心理咨询,创新实践等方面做了很好的努力,且取得了较好的进展。我们应该继续不畏困难,更好地提高应变能力,同时加强学校学院在工程教育认证领域的引领作用,切实促进本科教育质量的提高,大家齐心协力,共同为学校一流本科建设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