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海讲堂】哈佛医学院Matthew Waldor教授讲述新型霍乱疫苗的设计与开发
发布时间:2018-10-15   访问次数:479

作者:马佳宝

109日,我校第十三期通海讲堂迎来了一位重量级嘉宾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Edward H. Kass讲席教授、美国微生物学会会士、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研究员Matthew Waldor。他受邀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新型霍乱疫苗的设计与开发”的报告,生动地介绍他的团队是如何针对海地霍乱爆发,设计和研发新型霍乱疫苗的思路及过程。




  近期在海地和也门等欠发达国家大规模爆发的霍乱,表明这个古老的腹泻疾病依然是公共卫生的巨大威胁。霍乱由革兰氏阴性细菌霍乱弧菌(Vibrio cholerae)的感染导致,通过摄入污染了霍乱弧菌的水和食物进入人体消化系统,定植在小肠,大量繁殖并产生霍乱毒素,导致“洗米水样”腹泻及脱水而造成人类死亡。人类历史上曾多次爆发霍乱,夺走无数人的生命。历史上曾有多种霍乱疫苗被设计并投入使用。但这些疫苗注射后需要较长时间才能产生免疫反应,并且注射的过程较为痛苦。随后又有口服的霍乱疫苗被设计出,但其用量大,起效慢且周期长,需要定期补充以维持疫苗的保护作用,对5岁以下孩童没有效果。

Waldor教授用非常浅显易懂的语言讲述其团队充分利用对霍乱弧菌研究的基础研究,设计了一个显著减毒、具有人体/环境安全的高效HaitiV疫苗株。该疫苗株的原始菌株来自海地霍乱爆发事件中临床分离到的菌株,是一株在全球霍乱疾病的爆发中占主导作用的菌株。他们采用基因工程手段删除了该菌株中的CTX原噬菌体以及其中编码的霍乱毒素基因、噬菌体附着位点和支持其以质粒形式存在的HupB元件。该疫苗株还删除了抗生素抗性基因SXT;删除recA基因使其不能从环境中获得外源基因等;删去鞭毛素蛋白基因以降低其免疫原性。尤为重要的是,他们利用弧菌本身的CRISPR免疫系统,使用CRISPR-Cas9技术,针对CTXctxA基因设计gRNA,使HaitiV对噬菌体CTX噬菌体产生了免疫,保证了该疫苗株的生物安全性。尤为重要的是,该疫苗能在口服接种24小时后就起到非常好的保护效果,这种保护作用类似于益生菌,为将来进行人体临床试验打下良好基础。

会后,同学们与Waldor教授进行了积极的互动。Waldor教授详细地解答了现场了学生和老师的疑问,并勉励同学们投入到生物工程和生物技术相关专业学习中,为人类的疾病和健康事业作出努力。食品质量与安全2017级本科生牛潇说在报告会后表示:“Waldor教授就像是一个标杆,让我们了解到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生物工程专业2017本科生罗办说:“听了Waldor教授的报告,收获的不单单是最新的科研成果,更感受到了他在提问环节展现的耐心、博学。”

本次通海讲堂报告会由我校校长办公室、教务处、学工部(处)主办,由生工学院承办。生工学院副院长王启要教授主持了报告会,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张立新教授和师生一起聆听了报告。

  

相关链接:

  MatthewWaldor教授,1980年毕业于耶鲁大学,1986年和1988年获得斯坦福大学哲学博士学位和医学博士学位。2005年起任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研究员;2008年任哈佛医学院教授,同时兼任哈佛公共卫生学院和Broad研究所研究员;2015年受聘华东理工大学特聘教授。多年来致力于肠道病原菌(霍乱弧菌、副溶血弧菌、肠出血性大肠杆菌、志贺毒性大肠杆菌等)的基础生物学和转化医学问题研究,包括动物模型开发、流行病学诊断、疫苗、抗菌药物和治疗方法开发等。他的学术成就包括阐明了霍乱菌在世界范围内七次大流行的菌株进化分子机制,首次阐明了海地地震后霍乱爆发菌株来源;阐明了20115月德国毒黄瓜事件中造成溶血性尿毒症菌株的来源等。相关成果发表在包括N Engl J Med, Nature, Science, Cell, Nature Biotech等杂志的200多篇SCI论文中,他引达到12690多次,H因子为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