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工程学院“微光课堂”团队赴浙江天台开展传统文化教育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8-09-03   访问次数:222

作者:富琳桦 罗白雨

暑假期间,生物工程学院“微光课堂”乡村教育服务团队来到了浙江省台州市天台县桐柏岭脚村,14名富有国画书法、民族舞、钢琴等多样才艺的学生们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传统文化支教和调研活动。自与天台县赤城街道合作共建学生实践基地以来,该项目已经连续开展了四年,在当地积攒了良好的人气与口碑,今年的服务对象相比以往拓宽了辐射面,从原先面向一个村庄的孩子到如今吸引了周围六个村庄120名中小学生的参与,为这些家长或监护人忙于打工经商无暇看管的留守孩子们提供了一个学习知识、收获本领的安全快乐的暑期生活。




本次实践活动以“弘扬传统文化,服务乡村振兴”为主题,“微光课堂”团队的学生们精心设计了“品读诸子百家、遨游礼乐书数、传承红色经典、探索天台文化、创造健康生活”五大板块课程,涉及书画艺术、习俗礼仪、爱国故事、历史地理、文学著作、地域文化、体育健康等课程,并结合专业特长开设了趣味生物学、食品营养安全、污染防治与处理等知识课堂。为了提升留守孩子们的学习兴趣、邀请家长们参与互动,支教团队还组织了亲子运动会、科普知识抢答赛、垃圾分类辩论赛和“给月熊一个家”关爱濒危动物主题课,最终以一场精彩的“华韵九州游·微光少年行”文艺汇演向村里百姓们展示了本次实践活动成果。实践团成员和暑期乐园的学员们在舞台上一一展现了历史剧《鸿门宴》、舞蹈《霍元甲》、歌曲《说唱脸谱》等节目,得到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有效传播了传统文化的魅力,为乡村振兴背景下进一步树立文化自信做出了贡献。




在开展教育服务的同时,实践团学生们也积极配合乡村文明建设,对村落文化、红色遗迹、文化遗址等进行了实地调研,并对当地村民进行了采访交流,发现天台文化遗存和民俗内容丰富,具有整理、研究与成果展示的必要,建议对这些传统村落和民居加大投入和保护力度,开发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旅游休闲产品,改善农村精神风貌,提升农民生活水平,助力乡村振兴。

临近实践尾声,生工学院和桐柏岭脚村开展了座谈会,针对本次教育服务活动进行了总结,并对于明年保持合作、继续开展暑期留守乐园等工作进行了展望。学工委主任吴蓉感谢桐柏岭脚村为在校大学生提供实践平台和日常生活保障,指出“微光课堂”项目经过四年的沉淀和摸索,逐步融合了现代教育理念输送、文化科学知识传播、身心素质打造、村落价值调研、家长互动采访等多样内容,有效提高了学生们的实践能力,陪伴孩子们度过了一个有意义的夏天。村书记王洲肯定了华理学子热情支教、爱心服务的努力与付出,表示每年还未放假许多家庭就前来咨询大学生何时来村里开展暑期乐园,说明华理的实践已经成为了一个品牌,期待日后可以进一步打磨“家长课堂”、非假期时段的线上课堂等形式。实践团队成员们也一一分享了心得感悟,表示带领孩子们一同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长社会科学知识的支教过程令人难忘,看到孩子们的笑容与进步是最好的鼓励,回到学校后将积极传播这次实践活动收获,号召更多大学生身体力行参与社会实践,关注乡村教育的建设与发展。

据悉,本次实践活动也得到了天台县政府的重视和支持,教育局、公安局、市监局、旅游局、消防大队、赤城街道妇联等相关部门与大学生们进行了交流,并就救生安全、权益保护、环境卫生等教学内容开展了指导。相关的实践动态和成果也在中新网、中青网、浙江日报、台州日报等媒体得到了报道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