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2018 年度开放课题申请指南
发布时间:2018-07-04   访问次数:1117

  按照科技部关于国家重点实验室专项经费管理的有关规定,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现发布2018年度开放课题申请指南,欢迎境内外同行(包括交叉领域学者)申请。请申请人认真阅读本指南,不符合要求的申请书将在程序审查中自然淘汰,不进入评审程序,也不予以退回修改

一、支持方向

2018 年度开放课题重点资助下述方向的创新性研究工作

1)生物反应器与工业过程工程

2)生物催化与酶工程

3)生物分子设计与产品工程

4)生物传感与系统工程

5)生物炼制与能源生物技术

6)食品药品与材料生物技术

开放课题申请人应着眼于上述方向的重要科学问题的提出与解决,研究类型可包括基础、应用基础、工程与工业应用等。申请人应具有较好的前期工作基础和优秀的学术论文发表记录。

二、申请规定

1.2018年度开放课题重点资助来自以下机构的申请:

a)国际著名高等学校或研究机构(包括港澳台地区);

b)国家重点实验室或省部级以上研究基地(包括华东理工大学所属重点实验室和研究中心);

c)西部院校和研究机构;

2.申请书中的“立项依据与研究内容”项以6页为限;“研究基础与工作条件”项以4 页为限。篇幅超过的申请书将不予受理。“其它附件清单”项至少需提交5 篇代表性论文首页。

3.开放课题需与至少一位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固定学术人员合作提出(固定人员信息请见:http://sklbe.ecust.edu.cn/team.php)。未列出合作人的申请视为无效。

4.依托单位承诺页必须经过申请人依托单位科技管理部门盖章和负责人签字。从国家重点实验室或省部级以上重要研究基地申报的课题需加盖重点实验室公章。

5.国际著名高等学校或研究机构(包括港澳台地区)的申请详见英文版申请指南(Guide for the Application of 2018 Open Project Funding);申请书必须以英文撰写(模板见2018 SKLBE Open Project Funding-Application Form);申请书签字栏必须由申请人本人签名(电子签字无效)。

6.评审程序包括重点实验室形式审查、同行专家通讯评议、学术委员会评审三个步骤。重点实验室将在201881日之前将评审结果和专家评审意见正式通知每一位申请人和合作人,并在重点实验室网页公示资助名单。

7.本年度每项开放课题资助经费额度为5-10万元,2 年内结题,也可提前结题。项目结题时需向重点实验室递交结题报告,包括课题所发表的研究论文、获得奖励、专利证书复印件等,以作为后续申请资助的重要依据。

8.开放课题经费主要资助与课题有关的科研费用(包括材料费、仪器设备租用、测试、论文发表、来室差旅、住宿补助以及药品等费用)。课题经费预算应以此为基准。经费需在华东理工大学校内使用,不得转至校外和境外。报销发票均应开具以华东理工大学为使用单位。

9.每个开放课题需至少发表一篇国际期刊论文(SCI),同时需向SKLBE主办期刊Bioresources and Bioprocessing至少投稿论文一篇。上述论文应将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实验室(State Key Laboratory of Bioreactor Engineering, East China University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Shanghai, China)作为第一或第二署名单位。其中,华东理工大学申请人必须以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作为第一署名单位。课题申请人应作为发表论文的第一作者或责任作者,本实验室参与项目合作的固定成员应作为论文的共同作者。发表论文需在首页或致谢之处标注“Supported (or Partially Supported) by Open Funding Project of the State Key Laboratory of Bioreactor Engineering”字样。

三、申请人与合作人资格

1.每位申请人在同一时间内只能作为课题负责人申请一个开放课题,在研开放课题未结题者不得作为课题负责人申请新的开放课题。同一时间内参加开放课题的数量不得超过2个(包括作为课题负责人的课题)。重点实验室固定人员不能作为课题负责人。

2.每位申请人所申请的开放课题不得与本人或合作人在研或正在申请的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其它课题内容相重复。

3.每位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固定人员在同一年度内只能与一位申请人合作提出申请。同一固定人员参与合作的开放课题总数不得超过3 项。固定人员参加以往开放课题、已到结题时间而未结题的,不得参加新的开放课题合作申请。

四、申请方式

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自201871日起接受开放课题申请。申请者填写《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表》寄往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合作人处签字后,在2018715日之前送交至华东理工大学实验18209室。

邮寄地址:上海市梅陇路130号华东理工大学(200237)。

电子版申请书请提交至bioreactorfunds@ecust.edu.cn。邮件标题请注明2018SKLBE开放课题申请”,邮件内容请注明合作人姓名、手机号码、所在学院等信息。

咨询方式:刘旭勤,021-64252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