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举办第八届公众开放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8-05-29   访问次数:327

作者:刘旭勤 彭强强  摄影:毛俏俏 彭强强 

  根据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关于国家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基地在2018年科技活动周期间开展公众开放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和要求,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围绕“科技创新 强国富民”主题于5月27日隆重举办了第八次公众开放日活动。



  来自上海进才北校、西南模范中学、徐汇中学、上师初中、徐教院附中、逸夫小学、世外小学、盛大花园小学、福山外国语小学、上海小学、华理附小、赫德双语学校等26所上海市中小学的近百学生和家长参加了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奇妙的微生物世界”科技开放日活动。



实验室主任助理王玮副教授首先以《发酵基础和灭菌技术》为主题,给学生们及家长们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科普讲座,报告引起了学生们极大的兴趣,大家积极提问、热烈讨论、气氛活跃,王老师也耐心地回答了大家的提问。随后,实验室副主任肖婧凡副教授带领大家参观了实验室,详细介绍了微生物工业化生产过程,整个参观过程中学生们也不时提问,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参观结束后,在研究生志愿者的带领下,学生们分成三组进行了科学互动体验活动,动手体验模块是青少年最感兴趣的环节之一,分别是“观察讲解微生物”、“微生物培养演示实验”、“微生物接种演示实践活动”、这些活动内容生动有趣,操作性极强,让中小学生轻松愉快地感受到了微生物学的魅力,激发了广大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对科学的关注和兴趣,把原本神秘的科学引入到生活当中,受到大家的好评,学生和家长纷纷表示,此次活动收获颇多,希望多举办类似的活动。



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始终将科学普及和科学传播作为实验室的一项应尽义务,通过每年推陈出新、精心组织开展了系列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本次开放日活动,旨在响应2018上海科技节“万众创新——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主题,起到了向公众传播科技知识、宣传科学思想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