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工喜迎新生,体现浓浓情怀
发布时间:2017-09-18   访问次数:380

作者:徐亚飞 胡仕钰    摄影:施鸿 杰罗巡

99日下午5点,随着最后一位新生报到手续的完成,生物工程学院2017级本科生报到工作顺利完成,为精心筹备的迎新工作开启了一个良好的开端。迎新过程中,生工学院始终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思政会议精神以及学校有关要求,积极筹划,周密安排,确保每一位新生在华理感受到回家的温暖与快乐。

提前谋划,统筹迎新

为做好新生入学接待的准备工作,针对性地了解新生的入学需求,学院在新生的录取通知书下发的同时即建立了相应的QQ、微信联络群,第一时间与360多名新生及其家长建立了联系,并通过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华理生工园”生动形象地展示了学院的专业概况与学生培养工作,既在线上答疑解惑,也积极整理对学院发展的祝福与建议,做好了迎新预热。

准备充分,热情接待

8月下旬,生工学院已经将包括校园学习与生活指导手册、学院吉祥物玩偶等在内的迎新大礼包准备到位,并通过微信平台推送了相关指南,帮助大家了解报到当天流程。迎新当天,生物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陆兵、副院长王启要现场指导迎新工作并与新生亲切交谈,学工委全体辅导员和班导师一同在现场欢迎新生的到来,学生志愿者们也以学长学姐的亲切形象帮助新生搬运行李、领取礼包、完成注册等。今年尤为值得惊喜的是,生工学子自行设计的吉祥物“花生宝”和“豌豆君”人偶来到现场与新生合影留念,为每一位新生献上了属于生物工程学院的独家入学记忆。

家校联动,助力成长

为构建家校联动机制,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健康成才,生工学院于当天下午3点在B200教室召开了家长会,吸引了300余名家长的积极参与。17级辅导员徐亚飞主持会议。会上,院党委书记陆兵致欢迎辞,介绍了华理校史和学院的发展历程及成绩,并对家校联动机制寄予了期望;分管本科教学副院长王启要介绍了本科培养计划,学工委主任吴蓉介绍了学生管理和本科学生文化。各系专家教授也来到现场,与家长们热情互动,解答了诸多关于师资力量、专业前景、出国留学、保研就业等方面的问题。与会家长纷纷表示,通过当天的迎新感受到了生物工程学院兼备实力与责任感,将孩子送到华理开启大学生涯是充分放心的。

建档立卡,精准服务

为加强对学生的了解,生工学院在报到时候及时更新了新生的联系方式,并将印制有辅导员及班导师联系方式的温馨告示发放给新手与家长。报到当晚,各班在班导师带领下召开了第一次班会,通过家庭情况调查表与师生交流等方式,较好了解了学生的身心健康和家庭经济情况,将对有困难的学生及时提供精准帮扶,并针对不同学生制定相适应的培养计划。


生工学院富有特色、温馨周到的迎新工作得到了新生及家长的纷纷点赞,充分体现了华理情怀与生工温度。生工学院在后续将通过“生工讲坛、徐汇校区参观国重室等系列活动持续加强学生对学校与学院的认同感和融入感,做好全方面立体式迎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