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化与细胞所 刘默芳研究员应邀做客我校名师讲坛
发布时间:2017-07-10   访问次数:804

作者:刘晗  摄影:郭钿媛

2017710日上午,应我校生工学院代谢工程与绿色制造研究室李志敏教授的邀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化与细胞所刘默芳研究员在实验18315会议室作了题为“Piwi/piRNA在精子形成及男性不育症发生中的功能机制”的精彩学术报告,学院叶邦策教授、全舒教授等教师和同学参加了学术报告会议。此次名师讲坛由生工学院李志敏教授主持。



    

    刘默芳研究员对piRNA在哺乳物精子生中的功能机制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在无精症患者中发现了一拮抗人PIWIHIWI)蛋白泛素化修和降解的突,并通小鼠模型明此足以致雄性不育,一步揭示此使得PIWI蛋白在后期精子胞中异常定,而致使与其相互作用的蛋白泛素RNF8被扣留胞、不能入核泛素化修饰组蛋白,从而阻碍了精子程中的蛋白-鱼精蛋白交换及精子形成。刘默芳研究员的讲解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又充满乐趣,在座的教师与同学们都获益匪浅。

  

相关链接:

刘默芳1991年、1994年在华东理工大学获学士、硕士学位,2000年在中国科学院上海生物化学研究所获博士学位。先后于2000 -2005年、2005-2006年在美国国家健康研究院癌症研究所 (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 NIH)从事博士后研究、约翰霍浦金斯医学院遗传和分子生物学系任研究助理。2006-至今,任职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化细胞所,先后担任co-PIRNA研究技术平台主任、研究组长。2013年入选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担任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Biology of Reproduction等期刊编委、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理事会理事及RNA专业委员会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