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学风建设与班导师经验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7-03-24   访问次数:421

作者:田雪帆    摄影:马佳宝

323日下午,我院召开了学风建设与班导师经验交流会议。学院党委书记陆兵、教学副院长王启要、 学工委主任吴蓉、各系主任及班导师们出席此次会议。本次会议以全校本科审核评估为契机,围绕以评促建、学风建设、教学改革、本科大类招生、本硕博贯通、培养方案修订、加强奉贤师生互动等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主题,进行相关工作的交流和讨论,促进学院本科生培养。

 王启要首先汇报了2017年全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要点,并通报了学院学风、考风的总体情况, 要求各班导师采取及时有效的措施加强班级学风建设。他强调班导师是学校育人工作的重要力量,是学生健康成长的领路人,是学业发展的导航人,并对校班导师工作条例进行了解读。


 

接着,谢静莉、蒋丽华和肖靖凡等三位模范班导师(标兵)分享了各自的带班工作经验。谢静莉认为,第一,要树立起学生的使命感;第二,要增加学生对专业的认可度;第三,要鼓励学生实现自我价值,成为内心强大的人;第四,要成为学生的严师益友。蒋丽华则表示,最重要的是要关心学生,与学生多交流拉近感情;对于特殊的学生,要有针对性地了解情况,进而解决问题。肖靖凡也总结了四条经验,首先,要通过各种方式耐心地为学生“解惑”;其次,要尊重学生的个性发展,发现学生的闪光点,充分信任并鼓励学生;第三,同样也是对于专业的认可度;最后,也要注重与家长的沟通交流。




 吴蓉就学生的学习与成长两方面进行了简单的发言。在本科学习方面,她认为学生学习挂科背后的原因主要有:学生没有明确目标、大面积课程难度高以及专业课题介入晚等。在学生成长方面,她建议各位班导师帮助学生尽快找到大学学习目标,并注重过程的控制和习惯的培养,同时,也要密切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关注特殊学生,做到及时沟通、早期介入。



 陆兵书记对几位老师的发言做了总结陈词。他指出因材施教的重要性,要善于挖掘学生的潜力,各位教师应当怀有一颗仁爱之心,尽职尽责,运用创新的手段和方法培养德才兼备的学生,为完成党中央“立德树人”这一重大使命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



 

最后,各位班导师围绕工作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各种难题、相关经验及解决手段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王启要总结道,班导师们平时也可以通过各种手段交流经验与想法,除了班导师工作外,也要关注教学、科研等学院发展方面的事务,真正做到立德树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