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工讲坛”畅谈肠道菌群与人体健康
发布时间:2017-03-06   访问次数:421

 作者:富琳桦 周天宇  摄影:张伟

 227日晚,本学期的第一场生工讲坛如约开展,邀请了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谢静莉讲述人体的又一个器官——肠道菌群和人体健康的密切关系。

讲座伊始,谢静莉特别说明了对于此次活动的期待,希望学生们在踊跃互动与轻松交流过程中收获知识,并贴心地准备了益生菌饮品作为鼓励奖品。她首先简要介绍了菌落的定义和分布,并结合前沿科技文献详细回顾了人体肠道菌群的发展,运用直观数据指出“肠道菌群约有100万亿细胞组成,是人体细胞总数的10倍,是人体基因组的100倍,总重约1公斤。”

接下来,谢静莉分别讲解了肠道菌群的种类和分布情况,及其在调节人体生理活动、解决肥胖问题、缓解精神类疾病、延长人类寿命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她或幽默地引入日常生活中的例子,或细致地从专业角度分析肠道菌群的鉴定方法,在座学生们听得入神的同时也纷纷记下了笔记。



在讲座尾声的互动环节中,谢静莉向同学提问“如何维护肠道健康?”,学生们积极回答,把刚刚吸收的新知识用自己的语言进行了表达,谢静莉也耐心地作了补充说明,并送出益生菌饮品鼓励大家好好保护肠道,不要忽视小小肠道菌群的神奇作用。最后,谢静莉为同学们书写下“理想是你的翅膀,探索精神是你的动力,大胆翱翔在科学的天空吧!”的美好寄语,祝福生工学子在科学活动和科研工作中勇于创新、勇攀高峰、收获成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