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优青报告会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6-11-30   访问次数:251

  

    为了迎接明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也为了鼓励青年教师积极申报优秀青年基金,提升国基金项目写作能力,学院工会青教联在1125日组织了一场优青报告会,邀请两位今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江南大学生物工程学院刘龙教授和我院刘琴教授,给大家传授成功经验。

  

 会议由工会青年委员吴辉副教授主持,刘龙教授和刘琴教授分别做了题为“枯草芽孢杆菌合成N-乙酰氨基葡萄糖的代谢网络模块优化与重构调控”和“病原调控宿主免疫机制研究及疫苗理性设计”的精彩报告。

  

刘龙教授以枯草芽孢杆菌合成N-乙酰氨基葡萄糖为例,讲述了通过代谢网络模块化和重构调控成功地将N-乙酰氨基葡萄糖的产量从0到提升到100 g/L以上的精彩案例,实现了代谢网络调控机制指导下的理性设计。

  

刘琴教授讲述了一个病原菌入侵鱼类并引发宿主免疫反应的机理研究,并指导疫苗理性设计的精彩故事,生动地展示了纯基础性的免疫机制研究如何真正指导应用性课题的开展,为大家提供了科学研究的新思路。

  

两位刘教授的精彩报告赢得了热烈掌声。报告后,两位教授还回答了青年教师的提问。青年教师普遍反映收获颇丰,建议类似的活动要多搞常办,并感谢工会为大家提供的交流学习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