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理工大学鲁华生物技术研究所成立于1999年,由山东鲁南制药有限公司为华东理工大学捐资共同创立,其创始人和研究所所长为魏东芝教授。研究所共有教师20名,其中9人具有高级职称,18人具有博士学位,共同指导博士生、硕士生约80人。是一支学科交叉型、充满活力的学术团队。

研究所设有生物计算学、分子生物学、发酵工程、生物催化、生物分离、新药开发、中药现代化、分析测试等八个研究室,各研究室所从事的研究方向既相对独立又相互交叉,从而形成了生物技术上、中、下游一体化的研究体系,可以完成生物技术及生物基产品(包括医药、化工、食品、化妆品、燃料等)相关基础研究、应用开发、中试放大及成果产业化工作。

研究所所在的鲁华科研大楼,配备了包括HPLC、GC、AKTA、各种规格离心机、10-300L各种规模发酵罐在内的大量先进仪器设备,实验条件达国际水准。同时建有符合国家GMP规范的中试洁净车间,净化区面积达320平方米,可以满足医药中试生产及药证报批需要。

近年来,鲁华所承担了大量科研项目,包括8项国家“863”项目(其中两项国家重大专项)、3项国家“973”项目、10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国家科技攻关项目以及5项上海市重点项目等,总科研经费超过亿元,共发表学术论文360余篇(其中被SCI收录的有230多篇,被他引800多次),申请发明专利70余项,完成著作5部,完成省部级项目鉴定6项,获得省部级以上奖6项,并获得国家新药证书3项,有多个项目实现了产业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