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酵工业分离提取技术研发中心

一、中心简介

发酵工业分离提取技术研发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是中国发酵工业协会和华东理工大学联合共建的面向全国的专项技术中心。中心2010年11月28日通过中国发酵工业协会组织的专家现场评审,2010年12月18日正式挂牌成立。

分离提取技术是发酵工业核心技术之一,是提升发酵工业整体实力的重要依托,建立发酵工业分离提取技术研发中心对于提高我国发酵工业生产技术装备水平,提高资源利用率和行业清洁生产技术水平,增强国际竞争力,推动行业进步将产生重大而长远的影响。

中心以企业为中心、以产品为核心,围绕我国食品发酵行业企业普遍存在的下游分离提取关键问题,基于分离单元技术的深入研究,通过分离提取技术及装备的集成,以及分离提取工艺装备一体化研发,实现食品发酵行业企业的分离提取技术提升,提高收率,降低成本,减少废弃物总量,实现清洁生产及资源综合利用,最终推动我国发酵工业的整体进步和增强国际竞争力。

中心的成立符合国家战略需求,促进行业节能减排;政产学研金相结合,缩短成果转化时间;推动行业技术进步,帮助企业增收降耗;理论实践紧密结合,培养新型全面人才;各方信息交流共享,加速先进技术普及的重大意义。

中心主体由华东理工大学分离提取技术研发中心四个研究室和工程中心组成,分别是膜分离技术及工程集成研究室、树脂合成和色谱生化分离研究室、资源环境保护研究室、双水相及亲和沉淀生化分离研究室,以及工程中心。

合作团队包括上海中科高等研究院生物炼制研究室、华东理工大学化工学院化工分离提取研究室、无锡分子蒸馏和膜浓缩团队,以及国内几家大型工程公司及装备生产企业的技术研发团队等。

团队成员已经成功实施过的工程案例达20多项,包括L-乳酸、PDO、功能糖、红霉素、头孢菌素C等多个品种,或省部级科技奖励5项,申请发明专利20多项,授权10多项,同时已完成国家各类课题20多项,发表SCI论文30多篇。

中心拥有的各类设备及分析仪器价值超过3000万元,包括多套用于中试、小试的膜分离装备、工业色谱实验装置、连续离交装备、分子蒸馏设备、超临界萃取设备等,配有HPLC-MS、GC-MS、精密电导率仪、相平衡仪等先进的分析设备,实验场地占地面积超过700平米。

中心立足整合我国分离提取技术及装备的研发团队和技术力量,为我国食品发酵行业的技术进步和企业发展服务。

二、中心宗旨

发酵工业分离提取技术研发中心将依托华东理工大学科研、技术、装备及人才等方面的优势,以行业利益为出发点,根据国家相关产业政策,并结合行业发展实际情况,主动组织、参与行业关键共性技术开发;承担国家和行业科研开发及研究任务,并将技术成果通过发酵技术创新服务平台和华东理工大学技术转移平台向全行业进行转让和推广;加强与国内外同行交流与合作,积极参与相关领域国际活动,成为联结国内外同行业、科研与产业之间的桥梁和纽带。

中心构建了一个多功能的平台,实现分离提取技术及装备的研发、产业化技术集成和工程服务、人才培养和人员培训、信息交流、互动,从而推动行业技术及装备进步,工艺提升、节能降耗,开发新工艺,研制新设备,推广先进技术及设备,制定相关标准,总结成功经验模式。

通过与企业合作的示范效应促进行业分离提取工艺的整体进步,实现节能降耗、增收减排;通过人员系统培训提高企业分离提取技术水平;通过人员系统培养及经验总结交流提高行业分离提取工艺研发水平。最终将中心建成国内具备显著工程特色的科研技术中心,工业分离提取技术人才培养基地、企业技术人员培训基地,发酵企业、制造商和工程公司技术交流、信息集散和工程集成中心以及我国分离提取技术企业标准、行业标准、发展规划制定的承载平台和咨询机构。成为国际领先的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国内一流的人才培训基地、高效率大流量的信息平台以及服务便捷优质的咨询机构。

三、中心研究方向

•膜分离技术在食品发酵工业中应用研究及机理研究、装备研究和开发。

•连续离交和连续色谱技术应用研究、机理研究、装备设计和开发。

•色谱和离交填料的开发、合成和应用。

•双水相萃取技术研究及亲和沉淀技术研究。

•食品发酵工业废水及废弃物处理及综合利用研究。

•分离提取技术集成及装备集成研究。

•大宗发酵产品清洁生产工艺研究。

•分离提取技术及装备集成理论研究和构建。

四、中心人才队伍

中心拥有多名学术带头人,比较完善的人才队伍、技术梯队和工程队伍,具有高级职称或博士学位的研究人员10余名,专职技术人员10名,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本科生30多名,工程技术人员及设计人员8名,同时聘请了拥有丰富工程经验的专职顾问多名。同时设有知名科学家组成的国内一流的学术委员会,拥有以数位经验丰富的工程专家组成的顾问委员会。

团队成员工程经验丰富、骨干年富力强、熟悉行业动态及技术进展并且与企业联系密切。

中心将不断整合中心各研究室现有分离提取技术研究人员,大力补充工程技术人员,强化团队研发、工程力量,做到、做好单元操作分工研发、整体工艺集成整合、装备自主设计革新、实际工程实践锻炼、人才人员务实培养;将强化与发酵企业合作,整合企业相关研发力量,做好技术人员培训和相互交流工作,增强团队项目开发时目标的明确性;将加强设备生产企业和工程公司合作,保证最新技术和装备的及时交流和整合,保持工艺开发时的技术设备先进性;将吸纳其他科研单位相关分离提取技术及装备方面的优势力量,编入研发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