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工学院赴多地开展“生物工程创造美好未来”专题暑期社会实践
发布时间:2018-08-27   访问次数:638

作者:富琳桦 夏晨萱

暑假期间,生物工程学院以“生物工程创造美好未来”为主题,在学院党委书记陆兵、副院长赵黎明、学工委主任吴蓉、专业教师王学东、张晓彦、范建华等12名教师的带领与指导下,建立了一支由76名本科生与研究生组成的暑期社实践团队。实践团队结合学院人才培养与产学研特色,依托一批丰富的校友资源与校企合作单位,分赴北京、上海、浙江、江苏、山东、河南、湖北、广东等8个省市进行实地走访与调研,寻访祖国大地上的专业故事,从青年学子的视角探访改革开放40周年大背景下我国生物行业的变迁与发展。

本次实践共走访了18家处于行业领先地位的企业,涉及生物过程工程(发酵)、生物医疗健康、生物催化、生物芯片、生物纤维等多领域。学生们在实地学习走访过程中,进一步了解了行业发展前景,深刻感受到生物行业的产品与技术渗透到百姓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



赴山东走访师生们走进了集现代化中药、生物药、保健品生产研发、质量监控等功能为一体的阿胶生物科技产业园,了解到先进生物技术助力了古老的阿胶制作技艺传承,将传统中医药的发展创新精准对接人们的健康与养生需求,更好提高了生活质量。在江苏恒天中纤纺化有限公司的技术中心,师生们则亲身走进了再生纤维素研发实验室,感受到公司着力开发高性能、新型环保、可再生的新一代纤维材料,在吸湿性、透气性、舒适性方面有效增强了人们衣着体验,且在生产过程中使用无毒无害的有机溶剂,强调“绿色制造”理念,避免对环境造成污染。湖北团队师生们在武汉新华扬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参观了饲用酶制剂生产基地、工业酶制剂生产研发基地、非营养功能型添加剂基地等,了解到新华扬的产品与民生息息相关,家禽的饲料中添加了酶制剂可以提高消化水平、改善体内代谢效能;纺织用酶制剂使得服织物更持久保持鲜亮的光泽和柔软的手感,提升抗起毛起球性能;农药降解酶可去除果蔬表面农药残留的制剂,改善生态环境、保障食品安全。上海的生物芯片和宝藤生物两家公司专注于临床医药方面,师生们见识了生物芯片、分子水平检测和功能基因组核心技术等应用于临床医学诊断及治疗,可以进一步降低检测成本、减轻病人负担、提高时间的利用率和医疗的精准度。

除了实地走进企业车间与实验室,师生们也积极与校友们对话,在交谈中获悉了企业对于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的重视。比如在与惠州长龙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的座谈会上,广东团队师生得知我国的壳寡糖行业近些年才逐渐兴起、处于成长阶段,具有巨大的市场需求可以开拓,目前从事研究的专项人才也较稀少,希望更多有志青年积极响应健康中国战略,不畏艰难,为糖生物工程的研究奉献智慧与力量。河南华扬龙生公司负责人表示,公司在建立初期由于缺少技术人才等原因,在核心技术上很难有所突破,后来尝试与高等院校合作研发,引进人才培养新模式,建立起了自身发酵技术的优势,才得以持续发展。在浙江医药昌海生物产业园区,师生们在与人事部主任的座谈会上,了解了昌海生物的企业文化,通过打造融合优美的宜居环、丰富的企业社团活动、多样的高校对接进修项目等多样的员工福利,让职工们不断提升工作的收获感与幸福感。


图片说明:走访企业与市民访谈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也融入了街头调研环节,不同年龄、不同职业的市民们在采访中都表示感受到了伴随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以来生活质量的提升,尤其较多提及了生物技术在能源替代、基因检测、健康医疗方面给人们生活做出的贡献。同时,调研中也发现生物科普工作依然任重道远,普通百姓对于基因工程、细胞工程、酶工程、发酵工程等研究成果知之甚少,也表达了有机会很愿意了解生物技术在排解污染、科学施肥、节约能耗等多方面的应用。实践团成员们在互动中也也积极传播了“开放不止步改革再出发”理念,就生物行业在改革开放40周年进程中取得的成果也进行了说明。

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使得师生们更直观感受到了生物行业的变迁与发展是改革开放40周年以来中国科技创新不断进步的一个缩影,振奋了青年学子用所学所知报效祖国的激情与热血,引导学生们更明确自身发展规划和未来目标,脚踏实地去推动生物工程造福民生,创造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