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彦璟
发布时间:2021-07-22   访问次数:5523

黎彦璟

 

生物工程专业: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

生物与医药专业(生物工程领域):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

 


个人介绍:

理学博士,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工程学院特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研究兴趣方向为表观遗传修饰的结构生物学机制以及表观遗传调控药物的研发。2012-2017年在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获得博士学位。2017-2021年在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先后完成博士后科研训练,受聘副研究员。20217月加入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工程学院,任特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以第一作者或共同第一作者身份发表文章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NatureNature Cell BiologyStructure等权威杂志上;参与并主持了一系列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


研究方向:

1.  表观遗传相关蛋白的结构生物学

组蛋白H34位赖氨酸的甲基化修饰在机体生长发育,细胞命运决定,恶性疾病发生等过程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负责催化其甲基化的MLL家族蛋白复合物的结构生物学特征一直是领域内的研究热点。我们将利用结构生物学,生物化学,生物物理学等研究手段在其催化特点,产物特异性等方面展开深入研究。

2.  新型表观遗传调控药物的开发

目前,越来越多的表观遗传修饰药物已经应用到了疾病治疗,特别是癌症治疗当中。本实验室将立足于已有的结构生物学知识,从新型表观遗传修饰相关药物的靶点设计,先导化合物筛选等角度对表观遗传修饰药物进行开发,力争做出具有原创性的研究成果。

3.  组蛋白甲基转移酶非经典底物的鉴定与发现

MLL家族蛋白一直被认为是H3K4的特异性甲基转移酶,但是结合本实验室之前的研究结果来看,MLL家族蛋白具有催化非经典底物完成甲基化的能力。而蛋白质翻译后修饰过程中很重要的一种调控模式就是甲基化修饰,因此找寻MLL家族蛋白非经典的催化底物对我们充分认识体内蛋白质动态调控网络具有重要的理论研究意义。我们将综合运用体外生化反应体系,蛋白质质谱鉴定,以及体内生理学模型来对这一研究领域进行深入研究和思考。


热忱欢迎有理想,有兴趣的同学们加入蛋白质科学与工程联合创新团队,一起为探索蛋白质的奥秘努力奋斗,共同进步!


代表性论文:

1. Yanjing Li, Lijie Zhao, Xiaoxu Tian, Chao Peng, Fan Gong, Yong Chen*. “Crystal Structure of MLL2 Complex Guides the Identification of a Methylation Site on P53 Catalyzed by KMT2 Family Methyltransferases.” Structure 2020, 28, 1141-1148.

2. Qing Li#, Yanjing Li# (Co-first author), Suming Yang, Shuo Huang, Meng Yan, Yifu Ding, Wei Tang, Xiwen Lou, Qi Yin, Zhanfei Sun, Lei Lu, Huijuan Shi, Hongyan Wang, Yong Chen*, Jinsong Li*. “CRISPR-Cas9-mediated base-editing screening in mice identifies DND1 amino acids that are critical for primordial germ cell development.” Nature Cell Biology 2018, 20, 1315-1325.

3. Yanjing Li, Jianming Han, Yuebin Zhang, Fang Cao, Zhijun Liu, Shuai Li, Jian Wu, Chunyi Hu, Yan Wang, Jin Shuai, Juan Chen, Liaoran Cao, Dangsheng Li, Pan Shi, Changlin Tian, Jian Zhang, Yali Dou, Guohui Li*, Yong Chen*, Ming Lei*. “Structural basis for activity regulation of MLL family methyltransferases.” Nature 2016, 530, 447-452.

4. Yongxin Zheng, Yinping Huang, Jun Mencius, Yanjing Li, Lijie Zhao, Wanting Luo, Yong Chen*, Shu Quan*. “Distinct kinetic mechanisms of H3K4 methylation catalyzed by MLL3 and MLL4 core complexes.” The 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 2021, 296:100635.

5. Jianming Han, Tingting Li, Yanjing Li, Muchun Li, Xiaoman Wang, Chao Peng, Chen Su, Na Li, Yiwen Li, Ying Xu, Yong Chen*. “The internal interaction in RBBP5 regulates assembly and activity of MLL1 methyltransferase complex.” Nucleic acids research 2019, 47, 10426-10438.

 

科研项目(主持):

1.      RNA结合蛋白DND1PGC发育中发挥功能的分子机制(32071195),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021-2024);

2.      MLL家族蛋白调控p53甲基化的分子机制(31900934),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2020-2022);

3.      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YESS20170198,中国科学技术协会(2017-2019); 

4.      MLL家族复合物发挥甲基转移酶活性及转录调控的分子机制(BX201700263),博士后创新人才计划(2017-2019);

5.      MLL家族蛋白发挥甲基转移酶活性及转录调控的分子机制(2017M620176),博士后面上项目(2018-2020)。


联系方式:

E-mail:liyanjing@ec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