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大学陈坚院士做客第十四期俊棠论坛 ——一起探讨未来食品科技!
发布时间:2020-07-03   访问次数:667

作者:王玮  摄影:邱勇隽

2020年7月2日下午,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第十四期俊棠论坛《未来食品:任务与挑战》成功举办,本次讲座主讲人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学陈坚教授。会议由生物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赵黎明教授主持,生物工程学院院长、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庄英萍教授、副主任刘琴教授、肖婧凡副教授、资环学院院长汪华林教授、上海生物制造协同创新中心主任许建和教授以及相关学院师生参加了论坛。




陈坚院士从食品工业相关知识引入主题,指出食品工业在国家中长期科学技术发展规划中的重要地位。随后,他从国际形势趋势分析、国内现状与需求、未来食品与个体健康关系和未来食品与地球健康关系等四个宏观层面,提出了自己对未来食品发展趋势的综合性研判与前瞻性思考。在接下来的互动提问环节中,围绕人造食品、检测技术、人类健康等方面的问题师生们纷纷提出自己的看法和疑问,现场气氛活跃,大家收益非浅。本学期因疫情防控需要,此次论坛还同时通过云端方式同步在线进行,带给了大家不同的学习体验。




陈坚院士主讲的论坛报告圆满结束后,庄英萍教授代表学院和重点实验室向陈院士赠送了“俊棠论坛”银质纪念奖牌。

“俊棠论坛”是以国重室奠基人俞俊棠先生(1929-2013)名字命名的学术论坛,“俊棠论坛”奖章授予被邀请的各国院士或诺奖得主等行业发展引领者。他们通过学术报告或座谈会等形式分享各自在研究方向及相关产业的前瞻见解,帮助青年学子和青年教师培养远大的学术志向和浓厚的爱国情怀。论坛的设立交流了最新的研究成果,加强了实验室相关学科领域的学者与国内外同行的学术交流,提升了国际视野,促进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进一步增强学术影响力为造福人类做出更大的贡献。


报告人简介:

陈坚,男,1962年5月出生,江苏无锡人,江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1984年获清华大学环境工程专业学士学位;1986年、1990年先后获无锡轻工业学院发酵工程专业硕士、博士学位;2005年7月至2020年4月,担任江南大学校长。

长期从事发酵工程、食品生物技术领域的研究和教学工作。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部省级自然科学、技术发明、科技进步一等奖6项,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中国专利奖金奖;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领军人才(万人计划)人选;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

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轻工技术与工程学科评议组召集人、教育部科技委农林学部副主任、粮食发酵工艺与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Food Bioscience主编、国际食品科学院(IAFoST)Fellow、国际生物加工学会(ⅠBA)Fellow。

2017年11月27日,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