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四史,践初心”—— 生工学院联合二教工党支部和食品系教工党支部联合开展“学四史”实践学习
发布时间:2020-06-14   访问次数:422

作者:刘晓红、曹旭妮、蔡孟浩   摄影:曹旭妮

为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关于加强“四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深入开展学四史主题教育活动,弘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记忆,2020610日,生工学院联合二教工党支部和食品系教工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联合开展了“学四史,践初心”为主题的中共四大纪念馆和上海邮政博物馆参观学习活动,生工学院党委书记赵黎明全程参与和指导了此次学习活动。

中共四大在党的发展历史上有重要的意义,第一次提出了无产阶级在民主革命运动中的领导权问题,第一次提出了工农联盟问题,确立了加强党的领导、扩大党的组织、执行使党群众化的组织路线,第一次将党的基本组织由“组”改为“支部”,明确了党员三人以上均需成立一个支部,对党的自身组织建设起到了开创性的作用。重温中共四大会址,对于党员们学习党的发展历史,体会党在革命和奋斗中的艰难历程,坚定教育初心理想信念有重要的意义。



走进中共四大纪念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个熟悉的名字:陈独秀、李大钊、瞿秋白、周恩来、蔡和森等。通过一份份手稿、一件件历史遗物,让各位党员清晰地看到当年这些中国共产党人的红色足迹。生工学院党委书记赵黎明的带领下,两支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们首先在重温了入党誓词,随后依次参观了讲述四大召开历程的三个展厅。在时局与形势展厅,大家了解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以及为推进国共联合战线建立和发展所做的努力,自此开创了革命新局面;在筹备与召开展厅,大家了解了中共四大召开的过程及主要成就;在发展与高潮展厅,大家了解了四大以后以工农为主体的革命群众运动的进一步发展历程。通过参观学习,支部党员更清晰了解了四大召开前后的历史环境,看到了中国共产党人对中国特色革命道路的不懈探索。

随后,两支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们来到上海邮政博物馆,逐一参观了前厅——朱学范,以及起源与发展、网络与科技、业务与文化、邮票与集邮四个展区。通过此次参观学习,大家深入了解了邮政的起源和发展历程,学习了上海邮政早期党组织领导工人运动以及革命先辈为新中国诞生做出的重要贡献,重温了新中国建设时期先进劳模们为我国邮政事业鞠躬尽瘁的奉献精神和伟大成绩。

通过本次主题教育活动,丰富并提升了两支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们对党史、新中国史的认识,增强了大家对党的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激励了大家在工作中不断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在新的历史时期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党性修养,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