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信息学与生物系统教研组建设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0-05-29   访问次数:416

作者:陈琦

为了进一步落实学校和学院有关加强教研组建设的有关规定,加强学院本科教学和科研工作的互动,推进生物工程/生物技术一流本科专业和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培养拔尖和创新型的本科人才,生物信息学与生物系统教研组于2020528日在教学副院长王启要的组织下在线上召开了第一次全体教师会议,共同讨论生物信息学与生物系统课程群的课程建设目标、建设思路和教改路径。会议邀请到张惠展、吴海珍和花强等教授参会。



作为该教研组的负责人、《生物信息学》课程责任人王启要教授首先介绍了教育部和上海市近期一流本科建设和国家一流课程(金课)的形势,分析了生物信息学在智能生物制造、生物医药新工科以及生物工程大类学生知识体系中的重要性,以及学院在建设面向新工科人才培养和交叉、共享《生物信息学》和课程群的必要性和工作基础,提出了近期的改革工作规划。张惠展教授从生物信息数据及数据库建设、生物信息算法和生物信息工具等层面提出相关本科人才培养的“通”和“专”才培养提供了很好的建议。其他老师各抒己见,从各个层面探讨了建设生物信息学课程群的建议和意见,如针对不同年级和不同专业的同学,设置初级、中级、高级等多阶的课程群;开展课程内容改革和知识图谱构建,进行教学方法改革;提高课程案例学习和实际操作在课程中的比重;提高教科组教师的师资水平;结合大创、USRPiGEM等项目开展课程推广等。

《生物信息学》作为生物医药新工科和智能生物制造新工科以及智能生物制造微专业的核心课程,在培养具有交叉知识、实践能力强、创新能力强、具备国际竞争力的复合型新工科人才方面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生物信息学与生物系统教研组将积极组织各位老师群策群力,通过课程研讨、集体备课、课程建设和师资培训等多种活动,逐步建设具有华理特色的国家一流本科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