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线上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0-04-30   访问次数:818

作者:余君雄

 2020428日下午两点半,我院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主题活动首场讲座如期举行。活动在“腾讯会议”线上平台进行,第五届“良师益友”获得者叶邦策教授受邀给所有研究生做了一场科学素养方面的线上讲座。讲座由研究生会主席方婷婷主持,学生在线聆听,并热烈讨论。

讲座中,叶教授围绕研究生科学哲学素养培养问题,就何为科学、何为科学研究、何为真理和科学方法以及科学产生溯源等方面展开讲述。叶老师从亚里士多德开始阐述科学哲学的萌芽,再到伽利略、培根、牛顿为代表的对经典科学的哲学探索,最后谈到培养科学素养是提升研究生创新意识的关键需要。叶老师告诉学生,自人类有组织以来无数哲学大家研究过各类社会基本问题,并留下了大量经典,我们研读经典,才能够正本清源,保持理性的头脑。叶老师还给与会研究生推荐了7本好书,并鼓励学生利用开学前的时间多读、勤读,提升个人哲学素养。

讲座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线上讲座主题新颖、内容充实,特别感谢叶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大家以崭新的视角认识哲学、理解科学。同时,广大与会学生也意识到身为理工科专业背景的研究生,应多学习文史哲等方面的知识,培养科学思维,追求科研真理,并恪守学术道德,为国家科技兴国战略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