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惠蕾(学院领导)
发布时间:2020-01-03   访问次数:2298

  

  

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自20198月起任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工程学院副院长,分管研究生工作。

2008年获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化工工学博士学位,入选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提名;2008年入职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20136月至20146月于MIT化工系从事访问学者研究。主要从事工业生物催化剂的创制和应用基础研究,聚焦工业酶结构-功能关系及其调控规律这一关键科学问题,提出了底物靶向性的催化剂理性设计策略以做到量底物裁剪酶;创新性发展了分区重组的酶分子聚焦进化方法,成功将天然的环己酮单加氧酶改造为非天然的拉唑硫醚单加氧酶;基于反应过程调控的催化剂性能强化技术,实现了酶法合成手性羟基酸、手性亚砜和手性醇工艺的转化应用,促进了精细化学品生产技术的绿色革新。累计发表SCI收录论文80余篇,包括在ACS CatalMetab EngBiotechnol Bioeng等生物催化和生物化工领域期刊上发表论文,被ScienceChemical Reviews等大幅引用并评述。主编教材《生物催化剂工程原理及应用》入选国家重点出版规划,担任国际期刊Bioresources and Bioprocessing执行编辑和 Applied Biochemistry Biotechnology编委。授权中国发明专利11项,申请PCT专利3项;曾获霍英东基金(2012)、上海市技术发明奖一等奖(2018)、首届中国酶工程新华扬优秀青年酶学家奖、上海市优秀硕士论文指导教师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