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的力量”暨国奖交流讲座第一场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9-11-27   访问次数:599

作者:余君雄  摄影:余君雄 

117日上午,由华东理工大学研究生院主办,生物工程学院承办的“研之有道”系列活动之榜样的力量暨国奖获奖代表经验分享交流讲座在实验18315会议室顺利举办。本次讲座邀请到15级博士代表刘鹏、17级硕士代表尹晓梦两位国奖获得者作为主讲嘉宾,为大家分享经验,活动由研会主席方婷婷同学主持。


方婷婷主持交流讲座

古话说:“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 榜样不仅是一面镜子,也是一面旗帜。以榜样为镜,让我们知自身的差距与不足。以榜样为旗帜,给我们指引方向,引导我们不断向灯塔的目标前行和发展。因此邀请国奖获得者给研究生们分享他们在学习、科研和生活上走过的路,十分必要,可以启迪新一代思考如何让自己变的更优秀。


尹晓梦做学习与科研经验分享

首先给我们作经验分享的是曾任17级生物工程硕士本党支部书记的尹晓梦同学。她连续三年获得学业奖学金一等;曾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校优秀学生、优秀社会工作奖等多项荣誉。

   尹晓梦从学习、科研和生活三个方面展开她的经验分享,学习上“不忘初心”,科研上严谨勤奋,生活上保持轻松快乐的心态。为做到这几点,她如何在日常自我督促和反省,她的分享告诉我们“持之以恒”的重要性。


刘鹏做双创经验分享

随后给我们带来精彩分享的是刘鹏同学。攻读博士学位期间,他曾获学业奖学金一等奖、金鑫奖学金等;并且积极参加课外创新实践活动,荣获“蔚蓝生物杯”科技创新竞赛特等奖、第十三届“华陆科技·奋进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组建创业团队参加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凭借项目“‘简测’——快速取样装置和检测助剂一路过关斩将,先后获得校特等奖、上海市银奖、全国铜奖。

    刘鹏博士重点给在座研究生分享了他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经历,从最开始的被老师推向比赛舞台到在全国决赛舞台上大放光芒,从初始校赛时的不自信到全国决赛的神采飞扬。他讲述了其中经历的多重挫折以及挫折后重整旗鼓再出发的过程,让我们学会在面对困难的是时候不要轻易放弃,要坚信梅花香自苦寒来,宝剑锋从磨砺出。



现场同学踊跃提问发言 

在交流互动环节大家都踊跃提问,两位嘉宾也都耐心的一一解答,同学们回报以热烈的掌声。他们述说了自身与学术科研的故事,传递了“专注学术,全面发展”的奋斗精神,让在座研究生感受到榜样的力量,更加坚定了大家踏踏实实钻研学术,勇攀科技高峰的信心和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