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工学院联合二教工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发布时间:2019-11-11   访问次数:261

作者:蔡孟浩  摄影:阳大海

  

为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教师与学生支部联合共建,119日下午,生工学院联合二教工党支部(上海市优秀基层党组织、上海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依托支部)与生工学院阿华所学生党支部在华东理工大学党建共享空间开展了“新时代青年初心逐梦之求真务实”的主题教育活动。本次活动也是该支部按照生工学院党委“支部建在团队”指示精神,在10月份新成立科研团队学生党支部之后的第一次教师与学生支部的联合主题教育活动。

    联合二教工党支部书记蔡孟浩主持了本次活动,介绍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支部建在连队”的历史由来及重要性,强调了教师与学生支部围绕团队共建的优势与愿景。随后,支部党员在本次活动特邀嘉宾生工学院党委副书记陆兵的带领下重温了入党誓词,为本次主题教育活动拉开了帷幕。

  

    

随后,校优秀共产党员张元兴为师生党员做了“新时代青年初心逐梦之求真务实”的主题报告。报告以“为什么读研究生,如何做科研”为切入点,循序引入老一辈科学家钱学森、邓稼先的“爱国爱党、求真奉献”精神;通过多项正反案例阐述了做人、做学问、做管理的“求真务实、坚持原则”精神;结合自身经历鼓励大家坚持党建、教研中的“攻坚克难、求真创新”精神;同时指出,青年导师指导学生过程中要言传身教,传授学生如何做人比传递知识更为重要,学生要谨遵“勤奋求实、励志明德”的校训,诚信做人、扎实做事。 

  

  

此后,教师党员与学生党员针对该主题报告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学习。教师党员代表刘琴强调了党员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导师言传身教的重要性,以及发挥支部和团队优势,凝心聚力传播正能量;财务委员徐环昕提出了注重学生人生观、价值观的正确培养,积极引导学生职业规划;组织委员阳大海结合研究生兼职辅导员的经历,讲述了学生党建管理、科研工作、职业发展方面的一些问题及解决措施。学生党支部书记陈伟杰、组织委员陈鑫洁就支部活动如何开展等问题,与教师党员们进行了探讨,初步提出了联合开展党建工作的多样化形式;学生党员代表胡蝶、李春丽等就主题教育学习活动形式、党建知识学习的组织形式、职业发展与党建结合等方面分别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随后,学院党委副书记陆兵对本次教育活动进行了点评与总结。首先,对本次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鼓励发挥支部建在团队的优势,加强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凝心聚力,务实笃行,以扎实的党建工作引领、促进教学科研工作;同时,在党建组织活动的多样化形式方面提出了很多的建设性意见,并表示学院党委也会充分利用已有的社会资源支持各支部的党建工作;最后,提出了要加强党建理论知识在组织生活及教育活动中的灵活运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优化组织形式,进一步增强党建工作的高度和深度。

  

  

最后,参会党员进行了合影留念,支委会拟定了下一步组织活动的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