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制造”最佳单项奖+金奖!华理代表队在2019届国际遗传基因工程机器大赛中再创佳绩
发布时间:2019-11-11   访问次数:930

图:华东理工大学iGEM;文:华东理工大学iGEM

  

美国东部时间2019114日,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Hynes会议中心举办的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International Genetically Engineered Machine Competition, iGEM上,华东理工大学第三届代表队(ECUST_China)蝉联金奖,同时获得生物制造赛道最佳单项奖(Best manufacturing project,创造了我校参加这一赛事的历史记录,彰显了我校本科生理工结合的交叉创新实力和在生物制造领域的学科底蕴。

每年一度的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iGEM是合成生物学领域的国际顶级大学生科技赛事。今年的比赛中,有375支来自世界各地的队伍参赛,参赛人数达到3000多人。iGEM由麻省理工学院于2003年创办并发展成为国际性学术竞赛。它涉及到生物、信息、电子和工程等多学科交叉内容,并期望通过竞赛的形式,回答合成生物学中的核心问题——能否在活细胞中使用可互换的标准化组件构建简单的生物系统,并且加以操纵。合成生物学是近年来新兴研究领域,它试图重设计现有的天然的生物系统,或是设计和构建人工生物组件和系统,其目的在于通过了解天然生物体系的运作机理来创造全新的生物体系。iGEM赛况和研究成果每年都受到《科学》、《自然》、《科学美国人》、《经济学人》等顶级学术杂志、英国广播公司这样的传统媒体的关注并进行专题报道,具有广泛的国际影响力。

    今年,华东理工大学代表队的项目名称是"纸变形金刚"(Paper Transformer)。废纸重新用于造纸过程中的关键问题是纸张纤维不断变短、降级,需要添加新的木质纤维素。项目组通过基因工程手段设计可调控的基因电路,使改造的基因工程大肠杆菌("纸变形金刚")能利用废纸浆中的短纤维素,合成和生产长链的细菌纤维素,并将该细菌再气升式发酵罐中大规模生产细菌纤维素。项目组进一步设计了整套生产工艺和发酵工厂,用于大规模发酵生产细菌纤维素。同时,项目组用3D打印技术将发酵生产车间打印成3D模型,良好地展示了整个项目。生产的细菌纤维素除了用于造纸生产普通纸张,还能够用于生产特种纸张和其他生物材料,用途非常广泛。

    项目团队经过项目社会实践调研(Human practice、实验设计和实验完成(Experiment),项目网站构建(Wiki、项目组汇报(Presentation、墙报展示(Poster和硬件成果展示(Hardware等环节,极大吸引了评委们的注意力和其他与会队伍的兴趣,延续往年的荣耀并顺利将iGEM金奖揽入怀中!在此基础上,还从生物制造赛道(Manufacturing Track27支队伍中脱颖而出,获得了本赛道唯一的最佳制造类项目(Best Manufacturing Project单项奖!按照比赛规则,本次比赛共计10个赛道,每个赛道只设立1个最佳单项奖。另据赛事主办方统计,中国地区今年共有128支队伍参赛,仅有7支队伍(包括华东理工大学在内的4支大学生队伍和3支高中生队伍获得最佳单项(包括赛道、展示环节等)奖。

2019年华东理工大学iGEM团队主要由生物工程学院、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的15名在校本科生组成。他们是:缪宗杰、胡诗佳、金钱蔚、向岚、徐佳、王少辉、刘旭、谭宁杰、段海容、幸运至、俞世嘉、陈默、巫苑桢、顾晓冰、马蓁蓁。团队总负责老师为王启要,带队老师为李友元、范建华。华理”生物创客“俱乐部的张立新、庄英萍、吴辉、左鹏、高淑红、李鹏飞、全舒、张明、谭高翼、周勉、夏建业、蔡孟浩、白云鹏、周胜敏等老师等均参与了指导。

在过去一年的时间里,队员们进行了文献调研、项目选题、建模模拟、实验设计,克服了重重困难,最终拿到金奖和最佳单项奖。整个过程培养了学生们的坚韧意志、组织能力、协作能力、交流能力及创造精神,因此其带来的教育意义远高于奖项所带来的荣誉。

  

  

金奖颁奖现场(华东理工代表队为ECUST China

  

  

最佳单项奖颁奖现场(华东理工代表队为ECUST China

  

  队员在展示墙报

  

  项目组在赛前准备

  

队员在现场项目演示和答辩

  

  指导教师与队员合影

  

队员与参赛作品合影

  

  项目设计基因合成电路示意图

  

  项目获奖证书和奖杯(金奖+最佳单项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