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所黄永焯研究员来我院作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9-09-03   访问次数:913

作者:刘艳琼   摄影:张迪

827日,应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所研究组长黄永焯研究员来校访问,并开展了“靶向肿瘤微环境的递药及治疗策略”的主题讲座。此次报告会由赵黎明教授主持,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张立新教授应邀出席了本次报告交流会。

  

  

报告会上,黄永焯研究员深入浅出地介绍了肿瘤治疗方面的研究进展,现阶段耐药性已成为肿瘤治疗的主要障碍,并详细介绍了目前肿瘤治疗的重要技术基于纳米技术的联合药物治疗技术,提出了基于递药技术探索克服肿瘤耐药的新治疗策略,以靶向肿瘤微环境,调控巨噬细胞,来克服肿瘤耐药,黄永焯研究员还分享了课题组取得的重要研究成果,为参会师生提供了新的研究思路,大家受益匪浅。

  

  

报告结束后的提问环节,在场师生热情提问,黄永焯研究员也和在场师生就靶向肿瘤微环境的研究策略展开了激烈讨论,亲切地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在科研工作上的经历和感想。

  

  

  

  

  

    黄老师提到“曾经我们对月球拥有很多想象,但是缺乏合适的交通工具,我们做药物治疗也是,有很多想象,还未能实现,现在纳米技术或者先进的仿生技术都给我们很多工具,让我们实现精确调控肿瘤细胞,我们要做的就是把运输的工具做好”(图片来自Huang*Chem Sci 2018

 

相关介绍:

黄永焯,博士,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所研究组长,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靶向给药系统,透皮给药和难溶性药物给药技术。黄永焯研究员荣获科技部中青年创新领军人才、中国科学院特聘研究员计划、中和多肽青年科学家奖、“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终期评估优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中国药学会-赛诺菲青年生物药物奖、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1项,973课题1项;参与973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项目1项。近十年共发表SCI论文五十余篇,参写专著2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