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理工大学-德国勃兰登堡工业大学生物工程专业——本科双学位教育项目
发布时间:2019-06-20   访问次数:587

20181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批准华东理工大学与德国勃兰登堡工业大学合作举办生物工程专业本科双学位教育项目。(编号:MOE31DE2A20171890N

勃兰登堡工业大学(Brandenburg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BTU)位于德国柏林,是德国著名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2016年,该校获得勃兰登堡州最佳教学奖2017年获得德国精英大学计划资助。勃兰登堡工业大学以创新和应用为导向,致力于工业4.0制造产业链中的智能、效率以及安全研究,在能源效率、可持续性研究、生物技术、环境及健康研究、认知和网络物理系统研究位于世界前列。生物技术是勃兰登堡工业大学的优势学科,注重基础研究和应用成果转化,在生物制造、生物能源、生物医学、环境生物等方向教学科研成果突出,毕业生广泛任职于巴斯夫、赢创、帝斯曼、诺维信等国际跨国公司。

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工程专业为国家特色专业,办学起源于1955年国内最早的抗生素制造工学专业,为中国抗生素工业的建立和壮大做出了历史性的贡献。2010年获批教育部卓越工程师计划2012年获批教育部校企联合的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2016年首批通过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17年获教育部批准建设智能生物制造新工科专业,2019年入选上海市一流专业建设,工程教育始终处于国内前列,教学水平获得国际认可。

本项目由华东理工大学和勃兰登堡工业大学联合举办,培养具备坚实的外语和专业基础,严谨、独立的逻辑思维和自由创新能力,具有广阔的国际视野和高效的交流沟通能力,高素质、复合型、国际化的高级人才。项目学生第1学期至第5学期在华东理工大学就读。第6至第8学期,学生自愿申请,通过择优选拔后赴德国勃兰登堡工业大学生物技术专业进行专业学习。学生完成双方高校的所有课程,考核合格后获得中方生物工程工学学位和德方生物技术理学学位证书。

主要课程

德语、高等数学、物理化学、大学物理、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等基础课程,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智能生物制造、生物分离工程等专业必修课程。

学费标准

1、每学年15000元人民币/生。

2本科第6-8学期在德国勃兰登堡工业大学学习的学生,须向德方学校缴纳入学注册费,约300欧元/·学期,生活费、住宿费、伙食费、签证费、交通费、书本费、医疗保险费及其他个人费用自行承担。德国勃兰登堡工业大学可根据资助政策向学生提供经济资助。

学制安排:

4学年(8个学期)。由华东理工大学和德国勃兰登堡工业大学共同制订培养方案,共同提供师资进行授课。项目学生第1学期至第5学期在华东理工大学就读。第6至第8学期,通过择优选拔后的同学到勃兰登堡工业大学生物技术专业进行学习。

学生毕业:

学生完成联合培养的本科培养方案所有课程和学习环节,成绩合格,可获得由华东理工大学颁发的“生物工程”专业本科毕业文凭和工学学士学位证书,以及由德国勃兰登堡工业大学颁发的毕业文凭和生物技术理学学士学位证书。

赴德条件:

学习成绩优秀、德语基础良好的学生,可自愿申请于第6-8学期到德国勃兰登堡工业大学进行学习,并完成毕业论文。学生须通过德语和专业选拔考试,学校择优录取。

语言要求:学生需通过德国高校外国申请者入学德语考试 (简称“DSH”) ,或者获得二级语言证书或同等标准(如德福TestDaF 44 或者德国语言证书 DSD 2)

双学位:

成功完成德国勃兰登堡工业大学(210ECTS学分)和华东理工大学(186个中国学分)的学习后,勃兰登堡工业大学授予理学学士学位(B.Sc.),华东理工大学授予工学学士学位(B. 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