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张元兴教授开讲学术道德与规范
发布时间:2019-05-31   访问次数:427

作者:孙希彤、范雨航摄影:孙希彤

529日,我院张元兴教授受邀在八教110教室,为研究生同学们做了一场题为把握自己,才能把握未来的讲座。正值华理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月之季,讲座围绕勤奋、求实、励志、明德的校训主题展开。



张元兴首先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二十余年的从教从研经历,并从自身的经历出发,向在座学子展示了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一名教师做人做事的责任与担当。接下来张教授紧密结合自己的人生阅历,以风趣幽默的语言逐点剖析:

“脚踏实地,该干啥事就干啥”——求实。年轻人要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专注本职,切勿“左手小提琴,右手方程式,脑子里是火热的互联网+”;“常怀向上心态,保持求知欲望”——励志,做到有梦想而不自大,及时自我锤炼;“事必果,多奉献,求完美,不计较”——勤奋,教诲在场华理学子做一个勤勤恳恳胸怀宽广之人;“可以不做伟人,但永远不做小人;可以不说真话,但绝不可以讲假话”——明德,从小事中总结出做人的基本道理,在场研究生真真切切的感悟到为何“立德”,何为“立德”,如何立德比尔盖茨毕竟是少数,你可能不是比尔盖茨,把握好自己的定位。同时告诫我们不要好高骛远,平常人认真做事,一样也是放飞自己的梦想。

另外,张教授还给我们分享了他最做事与成事的感想。张教授还说,做人要多奉献,做一个分享者永远都是快乐的,并通过讲述一些生动的事例,引起了同学们浓厚的兴趣,大家都听得津津有味,讲座现场气氛活跃。

最后,曾担任我院院长的张老师,给大家分享其题诗一首,字字铿锵,句句入心:

砥砺三十年,殚精育英才。

孜孜无旁骛,矻矻心常在。

老骥自奋蹄,何以问未来?

细琢微生物,携励新一代。

通过这次讲座,不仅让同学们进一步明白学术道德与规范的重要性,还让同学们深刻认识到做人做事的道理。“勤奋求实、励志明德”一直是我们学校的校训,指导一批有一批的华理学子成人成才,也和讲座的主题完美契合。讲座为时一小时之久,在全场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相关链接:

张元兴,博导,教授,国家863计划领域专家。山东省莱州市人。19821月毕业于华东化工学院化学工程系,获学士学位。19847月毕业于华东化工学院生物化工系,获硕士学位,19959月评为华东理工大学教授。1997年评为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曾担任生物工程学院院长,国家863高技术计划海洋生物技术主题专家组副组长,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为硕士研究生讲授动物细胞培养课程,为博士研究生开设生物反应器设计与放大课程,已指导21名硕士研究生和12名博士研究生毕业获得学位,正在指导硕士研究生11名,博士研究生10名,博士后1名。已在国内外发表论文150余篇,出版专著一部,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项,申请中国发明专利10项,美国专利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