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海讲堂】周祥山讲述医药行业发展研究现状及趋势
发布时间:2019-05-20   访问次数:360

    5月17日,由校长办公室、教务处、学工部共同主办,生物工程学院承办的“通海讲堂”高端学术讲座在奉贤校区通海厅举行。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周祥山应邀带来了题为“医药行业发展研究现状及趋势”的专题讲座。学院副院长王启要教授主持了讲座。
    周祥山由一个创新药的研发巨额成本切入,阐明了生物医药的行业价值为“为健康和疾病提供解决方案”。随后以青霉素的生产为例,强调了多学科、多领域的科学家共同协商合作对研发新药的重要性,并指出创新和积累是新药研发过程中的必要因素。



    在报告中,周祥山利用数据展示了全球医药行业的快速增长趋势,并分别对美国和日本的医药行业发展特点进行论述。周祥山将美国的医药发展之路概括为“起步阶段”,“黄金时期”,“规范发展”,“创新盛宴”和“新技术革命”;分析了“药物再评价工程”对日本医药业崛起发挥的重大作用,解释了2018年全球TOP50制药企业,美国和日本分别占有16/50和10/50巨大比重的原因之一是其“研发先行”策略的实施。
    周祥山为同学们解释了创新对医药行业发展的重要性。我国的现状:老龄化加深,慢性发病率,医药需求快速增加等条件导致需求侧增加,全球范围内的“专利悬崖”的压力等因素都迫使企业由传统药物领域向创新药物领域转型。周祥山详细论述了“仿制药一致性评价”、“临床试验数据核查”、“4+7药品采购”等政策,指出其对中国新药发展具有强有力的推动作用。他表明在政策,市场等多因素影响下,中国有望成为全球药物创新中心,研发体系会向发达国家靠拢。
周祥山指出:“肿瘤药物,慢性病药物,精神类药物的研发在国内具有广阔的前景”,并解释了建立完善的人才机制,容错机制,考核机制和奖励机制是医药行业创新产品研发的关键。



    在互动环节,周祥山就中国医药行业的发展等热点话题和学生进行了亲切的交流,并就数据获得途径,实践能力培养等话题为同学们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相关链接:
    周祥山,博士,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工程学院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总工程师,中国微生物学会海洋微生物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上海市药学会第十届理事会海洋药物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海洋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分会第3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上海膏方专业委员会的副主任委员。2007年获国家海洋局海洋创新成果奖一等奖,2010与2011年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15年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排名第二)。已在国内外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31篇。申请中国发明专利122项(59项排名第一),其中46项已授权,在生物制药和中药研究方面有建树,曾作为主要技术骨干,成功开发最新一代的溶栓药物——瑞通立,并于2008年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