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参建的“沪-滇共建云南省胰岛移植中心”启动会在昆明举行
发布时间:2019-05-03   访问次数:565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党中央东西部协作战略决策,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三大战略,切实贯彻《云南健康扶贫30条措施》精神,促进云南省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不断提高云南各族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并促进军民融合。华东理工大学、海军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上海长征医院)、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共同开展医疗及科研合作,429日在昆明共同签署“沪滇胰岛移植临床及科研合作备忘录”。



三方将充分利用上海长征医院在临床胰岛移植和华东理工大学在生物工程学科基础研究等技术资源优势,协助支持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开展胰岛移植临床及科研工作,逐步建设云南省胰岛移植中心。我校生物工程学院将依托学院在糖生物工程和组织工程等相关领域的技术资源,开展糖尿病相关特殊医学用途食品、糖生物材料、干细胞培养等方面的研究和开发。

云南省胰岛移植中心的建设,将大大缩短云南省糖尿病临床治疗水平和科研水平与沿海地区的差距,这也是华东理工大学和长征医院与云南省对口支援合作工作的又一重大举措。

相关链接:糖尿病是一种全球性疾病,国际糖尿病联盟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全球共有4.15亿人患有糖尿病,中国约占1/4,达1.09亿人。一般情况下,通过口服药物治疗、胰岛素治疗、控制饮食、适当运动及糖尿病教育,能够使血糖达标,可在一定程度上避免糖尿病并发症的出现。然而,仍有部分患者的血糖水平控制不稳定,进而引起微血管和大血管并发症,如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和周围血管疾病等,最终可以导致器官衰竭和死亡。海军军医大学附属长征医院胰岛移植项目负责人殷浩介绍,如部分1型糖尿病(T1DM)、一些胰岛功能差的2型糖尿病、慢性胰腺炎引起的糖尿病、胰腺切除导致的糖尿病等患者,胰岛移植是一种比较有效的治疗方法。过去这些患者需要进行整个胰腺的移植,手术创伤大、难度高、风险高。而胰岛细胞只占整个胰腺的1%2%,可以把这些细胞提取出来,通过消化、分离、提纯,在超声的引导下进行微创手术注入患者体内,从而保护肾脏,避免因为低血糖和高血糖引起的并发症出现。特殊医学用途食品的开发可以预防、辅助治疗糖尿病,相关糖生物材料的开发有助于减少胰岛细胞移植的排异并解决细胞的存活周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