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地学研对接,共筑大黄鱼病害防控技术创新体系
发布时间:2019-03-27   访问次数:428

  大黄鱼做为我国特有的海水名贵经济鱼种,2017年产量达到17.7万吨,成为目前养殖量最大的海水鱼品种。近年来,大黄鱼养殖业在增速发展的过程中,产学研领域不断突破着育种、饲料、养殖设施等一系列产业技术难关。浙江省是我国优质品系岱衢族大黄鱼的重要培育与养殖基地,为满足全国市场对高品质大黄鱼日益增长的的养殖与消费需求,宁波市海洋与渔业研究院经过十多年的不懈努力和科技攻关,成功培育出优质大黄鱼品系“甬岱1号”,为浙江及福建沿海地区的养殖企业提供了新一代优质苗种。

随着养殖规模的不断扩大,病害问题已成为影响与制约高品质大黄鱼健康养殖与可持续发展的产业瓶颈之一,如何探寻建立一条符合未来绿色发展战略的海水养殖病害防控之路,是产学研界面临的的共同挑战。由张元兴教授领衔的华东理工大学海水鱼疫苗创新团队,依托华理建立了全国目前唯一的省级海水鱼疫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多个疫苗获批国家一类新兽药注册证、临床批件,在我国以鲆鲽类为代表的海水鱼疫苗创制与产业化领域走在了全国前列。

为拓展国家海水养殖产业绿色发展需求,瞄准大黄鱼养殖业面临的重大病害防控技术难题,联合集成国内产业优势资源,华东理工大学鱼疫苗创新团队与通过国家海水鱼产业体系需求合作的宁波市海洋与渔业研究院达成优势互补共识,以大黄鱼重要细菌病疫苗创制为合作切入点,共同探索建立符合环境友好发展战略的海水鱼健康养殖新体系。

华东理工大学团队与宁波海洋渔业研究院团队交流探讨大黄鱼疫苗创制合作框架

2019321日,张元兴教授一行5人赶赴宁波,参观走访宁波市海洋与渔业研究院位于咸祥的研发创新基地,深入产学研实践一线调研大黄鱼等海水鱼品种的培育与养殖现状,并与吴雄飞副院长领军的大黄鱼种质培育团队和浙江万里学院毛芝娟教授病害研究团队就大黄鱼疫苗创制与产业化合作开发进行交流探讨。

宁波市海洋与渔业研究院技术人员为张元兴教授等一行讲解大黄鱼种质培育情况

华东理工大学团队参观研究基地病害检疫实验室

双方就大黄鱼细菌病疫苗的规范化临床前研究、临床申报与试验、产品注册申报与产业化推广应用等双方合作中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并展开热烈讨论。最终,双方一致同意达成全方位合作意向,整合各自优势资源,以大黄鱼种质培育和规范化推广为产业依托,共同开展高效细菌疫苗创制,为今后我国大黄鱼绿色健康养殖体系的全面建立提供配套产品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