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2期生工讲坛 走进睡眠 探索生理奥秘
发布时间:2018-12-11   访问次数:292

作者:王炤坤

2018126日晚18.15-20.15,华理生物工程学院毕业学长、现任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神经科学研究所研究组组长的徐敏研究员做客102期生工讲坛,带领大家走进睡眠的奥秘。生工学院应用生物学系主任吴海珍教授与两百多名学生共同参与了活动。




整个讲座分为五个版块:睡眠是生存的必需条件、睡眠的功能、现代睡眠的研究起源、睡眠与疾病和睡眠的影响因素。“我们为什么需要睡眠?徐敏研究员以此问句开启讲座,引发在场同学思考。他首先用连熬11欧夜后他一睡不醒的震惊新闻和动物们奇葩的睡觉方式等生动实例作为引子,指出睡眠是生物生存的必需条件。接着他播放了对小鼠脑部信号检测的视频,使同学们了解到睡眠与学习记忆息息相关。说到现代睡眠的研究起源,徐敏研究员提到REM Sleep(快速眼动睡眠)这一专业名词的命名与其行为的发现,并用数据和图表清晰地阐明了几种熟睡程度的区分。他还向同学们介绍了与睡眠相关的两个病症:“嗜睡症”和RBD(快速眼动睡眠行为障碍)。徐敏研究员提醒大家日常生活中要多关注这两种病症,及时发现及时就医。最后,他强调了睡眠的节律调节和睡眠稳态,提出作息时间要规律的建议,希望我们睡前保持卧室光线柔和,避免手机、电脑等强光照射。



这次讲座兼具科学与趣味性,在提问环节,同学们都天马行空、踊跃发言。大家结合自己的经验和知识库或是提出疑惑,或是想要求证自己的观点,徐敏研究员与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提出了专业性的看法和意见。徐敏研究员感受到了大家的热情,向学生们发出了诚挚邀请,希望大家可以同他一样加入中国科学院优秀的研究团队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