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琴教授荣获第五届“曾呈奎海洋科技奖青年科技奖”
发布时间:2018-11-27   访问次数:488

作者:温莹  摄影:温莹

20181122号,中国海洋湖沼学会“全球变化下的海洋与湖沼——“一带一路”与生态文明建设”学术交流会在浙江省舟山市召开,会议公布了第五届“曾呈奎海洋科技奖”获奖者名单,对获奖的四位中青年科学家进行了颁奖。我校博士生导师、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生物反应器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上海海洋动物疫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刘琴教授因其在我国海水养殖免疫防控体系推动建设上的突出贡献荣获“曾呈奎海洋科技奖青年科技奖”。颁奖仪式结束后,刘琴教授等获奖者分别作学术报告。


为“曾呈奎海洋科技奖青年科技奖”获得者颁奖


曾呈奎海洋科技奖青年科技奖获奖者刘琴教授作学术报告


曾呈奎海洋科技奖由中国海洋与湖沼学会设立,纪念我国著名海洋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曾呈奎博士,继承、开拓和发展曾呈奎先生在海洋生物学领域开创的事业,弘扬曾呈奎先生治学严谨、勇于创新、奋力开拓和重视选拔新秀的精神,鼓励中青年科技人员热爱海洋科学事业,勇攀科学高峰,做出新贡献。曾呈奎海洋科技奖每二年颁发一次,今年颁发突出贡献奖1人、青年科技奖4人。

刘琴教授主要从事海水养殖病原菌致病机制研究及疫苗开发,近年来取得多项原创性学术成果,发表在ImmunityCell Host MicrobeNature Communications等学术期刊,获疫苗临床批件3项,国家一类新兽药证书1项,填补了我国的技术空白,为推动建设我国海水养殖免疫防控体系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