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发酵产业发酵工艺提升及分离提取技术高级研修班”在我校举办
发布时间:2018-11-09   访问次数:648

作者:高金玲  摄影:高金玲

112日下午,经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批准,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主办,中国生物发酵产业协会和华东理工大学承办的“生物发酵产业发酵工艺提升及分离提取技术高级研修班”开学典礼在我校举行。中国生物发酵产业协会理事长石维忱教授、江南大学校长陈坚院士、浙江工业大学生物工程学院院长郑裕国院士、中国生物发酵产业协会副理事长周海龙,华东理工大学轩福贞副校长、科研院常务副院长朱为宏、生物工程学院院长庄英萍、副院长赵黎明、上海生物制造产业协同创新中心主任许建和,以及来自全国生物发酵领域的72位企业家、技术专家学员一起出席了开学典礼。赵黎明主持了开学典礼和报告会。




石维忱首先对华东理工大学表示感谢,并提出期望,要求学员带着责任学、带着问题学,常学常新,常用常新,才能受益无穷。轩福贞代表学校对来自全国的各位专家、企业家表示欢迎。他表示,建校以来,学校以服务国家建设发展需要为己任,取得了大批重大创新成果,并在技术转移与产学研合作方面形成了自身的特色。本次研修班设置生物发酵方面的高级研修项目,有助于提升行业专业技术人才能力、培养高素质专业技术人才队伍、推动生产产业发展。庄英萍介绍了研修班情况,研修班班主任赵黎明介绍了课程设置的总体情况。



开学典礼后,江南大学陈坚院士为学员作了题为“工业生物技术与发酵工程:新技术、新任务、新发展”的学术报告,浙江工业大学郑裕国院士作了题为“假糖类化合物发酵工艺工程创新”的学术报告。



该研修班从112日起持续至7日,共设置了13个专题讲座和2次基地参观,并连续举办了3场企业家与奉贤本科生的“通海茶叙”活动。江南大学副校长纪志成教授、天津科技大学副校长路福平教授、清华大学邢新会教授、华东理工大学张嗣良教授、许建和教授、庄英萍教授、赵黎明教授、张立新教授、鲍杰教授、徐环昕老师、上海兆光研究院王兆光高工、蔡复礼高工等行业知名专家和企业专家为学员授课,涵盖新产品、新工艺、新装备,生物生产菌株及工艺开发,秸秆及其他非粮原料应用开发技术研究,分离过程在线检测与提取技术开发,高效机械蒸汽再压缩技术等,内容丰富,针对性较强。中国生物发酵产业协会胡修玉秘书长作了题为“国家绿色制造及相关政策专项解读及讨论”的政策报告。



117日在徐汇校区图书馆举行了结业考试和结业典礼。在结业典礼上,中国生物发酵产业协会秘书长王洁教授向顺利结业的学员表示祝贺,希望把本次培训作为新起点,树立坚持学习的理念,开阔思路、提升素质,也希望学员们能够保持联系,推动交流与合作。中国生物发酵产业协会副理事长周海龙主持结业典礼。

据悉,本次的高研班是贯彻落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印发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2018年高级研修项目计划的通知》的具体任务。高研班是经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申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审核批准,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主办,中国生物发酵产业协会和华东理工大学共同协办。高级研修班项目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办好继续教育,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大力提高国民素质”的要求,紧紧围绕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区域协调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以创新创业能力建设为核心,聚焦“高精尖缺”人才,也进一步彰显生物发酵行业对我校的高度认可,促进产学研合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