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0期生工讲坛喜迎校庆 聚焦生物药物研发的技术创新
发布时间:2018-10-30   访问次数:656

作者:富琳桦 刘瀚文  摄影:丁语

1025晚,适逢华理迎来66岁生日之际,为了纪念校庆、表达祝福,生物工程学院在奉贤校区敬贤堂举办了第100期生工讲坛,特别邀请了我校生化工程专业82届校友、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院长朱建伟教授分享校园岁月和科研心得。生工学院院长庄英萍主持了本场活动。学工委主任吴蓉、各年级辅导员与300多名学生们共同参与了活动。



一段回顾生工讲坛12年发展历史的暖场视频拉开了活动帷幕,多位与这一品牌活动结缘深厚的师生们送上了祝贺。嘉宾朱建伟教授首先提及了与母校的缘分,在20年前庆祝母校46岁华诞之时他也是作为嘉宾前来开讲,这次再度回归母校,来到奉贤校区,感受到了年轻校友们的青春活力和华理近些年的蓬勃发展。他随后从时间维度围绕生物药物研发的技术创新这一主题依次展开,从解放初期的抗生素生产讲到80年代后DNA重组药物的技术革新,再到如今生物制药注册与销售数量的大幅增长、中国本土生物制药逐渐起步等方面提及生物制药产业具有的光明前景。此外,朱建伟还指出研发过程中生产的药品种类多样,但最终得到许可上市的产品往往只有一种,可见淘汰率之高,因此科学界一直致力于寻求更快更好的方法去筛选出效果不太好的药物。而在这一领域,朱建伟团队的基因定向放置技术与双抗技术对于筛选效率的提高有很大帮助。



在互动提问,学生们就生物科学、生物技术、生物工程等专业在生物制药中的应用以及生物药物如何治疗基因遗传病等疑惑进行了咨询,也得到了朱建伟的耐心解答。讲座尾声,庄英萍邀请朱建伟共同切开了祝福华理生日快乐与生工讲坛100期圆满举办的蛋糕,并分享给了现场学生们。朱建伟再次表达了殷切的期盼,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在大学时光刻骨学习、勤奋求实、收获真知,培养能力,进一步传承并发扬华理精神。



据悉,作为生工学院深耕数十载的品牌活动,生工讲坛至今已经邀请120多位专家学者与优秀校友倾情分享人生智慧与学术科研经历,为两万多名生工学子们增添学习兴趣、提升专业认知、拓宽知识视野打下了坚实基础。日后,生工学院将继续坚持打磨这一品牌活动,让生工讲坛融入更多层次多领域的学术与经验交流,更好拓展深度与广度。